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员工进店买鸡蛋被开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1:5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身为超市员工,休假时间因到本超市购买特价鸡蛋,结果受到“罚款200元,予以开除”的处罚。昨日,大家润超市员工李亚娥来本报投诉:“我作为一名普通顾客到超市买东西遭开除,这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促销员:“开除没有理由”

  据李亚娥反映,她是太华路大家润超市里“商州豆腐”的促销员。3月16日那天她休假,就起了个大早想到超市买些商品。早上8点多,由于未到超市的开门时间,她就身穿工作服从超市员工通道进入超市卖场。因为当天早上超市销售特价鸡蛋,她便脱掉工作服来到了鸡蛋特卖区准备购买。这时,超市一区商管王某看见她便问:“你干啥?”“想买鸡蛋。”李亚娥刚答完,王某就对她大吼。李亚娥说她莫名其妙,猜想王某可能是不知道自己今天休假才生气的。此时刚逢超市开门,李亚娥便和其他顾客一起在鸡蛋特卖区排队购买。这时,王某再一次看见了李亚娥又说:“说不让你买,你咋又买?”“我让你干不成!”……之后,李亚娥说她没买促销鸡蛋就回家了。

  随后两天李亚娥照常在超市上班。3月19日,李亚娥却意外收到了超市的处罚单。记者看到处罚单上写着“私购商品,态度恶劣,罚款200元,予以开除”。“这200元罚款是直接从我的500元进店押金中扣除的。”李亚娥告诉记者,“我在超市做促销工作已经三四个月了,还从来没听说有不允许员工购买特价商品的规定。”李亚娥说,为此事她已不下十次找过超市领导,可超市却一直坚持“私购商品,予以开除”的决定。

  超市:违反店规当然被开除

  记者近日来到了大家润超市。在行政部负责人施部长处了解到:超市商品的促销员都是由经销商自己招聘并派驻到超市来做促销工作的,超市不负责招聘,当然也就不具备开除这些员工的权利。此外,超市在所有员工(包括长期和短期)进店之前,都要进行严格的培训,不允许购买超市内促销商品的规定在培训时是反复强调的。李亚娥无视超市规定,因此被罚是必然的。

  专家:超市做法不合理

  此事孰是孰非?记者就此咨询了市劳动局政策法规处的惠先生,他建议,李亚娥可向西安市劳动仲裁委员会提请劳动仲裁,以维护自身权益。随后,记者采访了市劳动仲裁委员会办公室的张先生,他表示李亚娥和超市并不存在劳动关系,她应该和经销商协商,由商家支付罚款。同时超市“不允许员工私购商品”的规定也不合理,但作为行规,员工也应尽量遵守。

  许小平律师事务所的罗润国律师表示,李亚娥的行为是在不属于工作的时间内发生的,那么她本身就是作为普通顾客在购物,是属于个人的消费行为,超市的规定对作为顾客的李亚娥不具备任何约束力,也就不存在被处分的前提。即使超市的处罚规定是合理的,李亚娥属于外派员工,超市也根本不具有对李亚娥的处罚权。记者宋洁实习生杜娜贺成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