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人民法庭人员数量亟待补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1:5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广州4月10日电(记者杨维汉、李四清)近年来,一些地方的人民法庭,现有的人员留不住,新的人员不愿进,出现人员断层。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1998年人民法庭工作人员达75553人,2004年只有41109人,下降幅度超过40%。除法庭撤并等因素外,人员流失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据了解,人民法庭是基层人民法院在人口分散、交通不便的农村地区和部分城乡接合
地区设立的派出机构,就地审理案件,及时调处纠纷。大部分人民法庭工作条件艰苦,经济不发达和欠发达地区人民法庭经费保障不足,许多法庭法官的工资不能按时发放,因此人员流失严重。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全国人民法庭工作会议上表示,要在人民法庭队伍建设方面加大力度。各级人民法院要对基层干部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想方设法替人民法庭的法官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多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依法保障和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将帅起于行伍,越是条件艰苦的地方,越能锻炼和培养干部。”肖扬说,要将政治强、业务精、会管理的优秀法官选拔为人民法庭庭长;人民法庭的优秀法官要优先提拔,在进修培训方面要优先考虑,真正将人民法庭变为人民法院审判骨干的成长基地、领导干部的选拔基地、新进人员的培训基地。对于中央为人民法院第一批增补的编制,要严格按规定分配和使用,主要补充基层法院人员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