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会见索尼娅·甘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1:57 云南日报

  新华社新德里4月10日电(记者江亚平李诗佳)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日晚在新德里下榻的饭店会见了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同她就中印关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温家宝高度评价1988年拉吉夫·甘地总理以巨大的勇气和毅力成功访华,使中印关系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他称赞甘地夫人和她所领导的国大党始终重视对华关系,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相信,甘地夫人作为印度团结进步联盟领袖和国大党主席,会
继续为推动中印关系发挥重要作用。

  温家宝说,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对印关系,把发展中印睦邻友好作为外交工作的重要一环。我希望在这次访问中,与印方共同努力,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成果:一是从长远的角度和战略的高度明确两国关系定位,为两国的子孙后代开辟中印世代友好合作的道路;二是就解决两国边界问题发表一个指导原则,为双方在互谅互让和既尊重历史又照顾现实的基础上,通过平等协商,最终找到公平、合理、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奠定基础;三是制定两国经贸合作五年规划,挖掘潜力,扩大合作,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取得更快的发展。

  温家宝指出,中印都拥有灿烂的古代文明,现在又都处在快速发展阶段,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印关系,不但对两国至关重要,而且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只有中国和印度都发展起来,才会有真正的亚洲世纪。中国希望看到一个和平与繁荣的印度。同样,一个和平与稳定的中国也符合印度的利益。中方愿与印方携手共同发展。

  甘地夫人代表国大党对温家宝访印表示热烈欢迎。她说,1988年印中两国领导人举行的会晤是历史性的。自那时起,经过双方不懈努力,两国关系不断发展。温总理对此次访问提出的目标是真诚的,体现了两国人民对进一步加强印中友好合作的坚定决心。相信双方会坦诚相待,共同努力,实现这些目标。她预祝温总理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当晚,温家宝还会见了中国驻印度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