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总工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2:03 云南日报

  “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把职工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以深厚的感情、满腔的热情,密切与职工群众的关系;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意识,深入基层,深入职工群众特别是困难职工群众中,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努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这是省总工会机关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的内涵之一。

  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的群团组织,省总工会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进一步牢固树立“群众观”,把服务职工群众作为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准,在帮助职工排忧解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让全省广大职工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上为政府分忧,下为职工解难”,降低医疗互助门槛,把好事办好,让更多职工受益“职工医疗互助”,这个词对广大职工来说不算陌生,可真正了解其作用的人并不多。4月1日,《云南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职工医疗互助门槛降低》的消息。对于这则消息,有些人也许是一扫而过,但不少人却为此激动不已。

  “老人一定要我来问问今年的职工医疗互助咋办?选”4月5日,在瓦仓庄77号云南省职工医疗互助中心,记者见到一位叫王德明的男同志,手里拿着一叠有关今年云南省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的资料。

  王德明的父母退休早,工资低,身体不好常住院。2003年母亲住院,3万多元的医药费自己要承担1万多元,两个老人就在水费、电费甚至饭菜上开始节俭。2004年底父亲生病住院,自己要承担7724元医疗费,因为参加了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得到了2240元的互助款,减轻了很大的压力。如今,父母得知今年医疗互助门槛降低,非常高兴,还叮嘱他和两个姐姐都要参加。

  “医疗互助真的为困难职工办了一件实事和大事?选”如今,写着王德明父亲这句话的感谢信,就贴在省总工会办公楼大厅里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宣传栏旁边。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省总工会广泛征求职工群众对医疗互助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出台了优惠办法,下调起付标准,提高补助比例,目的是“把好事办得更好,让更多的职工受益?选”

  “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群众解难,是一项民心工程。”这是广大职工群众对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的评价。

  在第一批医疗互助活动中,有180万职工参与,截至2005年2月,全省共有3.8万人次接受补助,金额达2000万元,其中最多的一人获得补助金128020元。职工医疗互助,实实在在地为患病住院的职工、特别是为患重大疾病职工解决了不敢住院、住不起院的困难,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议大事,干本行,抓载体”,用法律武器维护职工劳动权益,把实事办实让职工安心

  “用人单位不得以收取抵押金、保证金、集资款及其他名目的费用,或者以扣留居民身份证、暂住证、毕业证、技术等级证等证件,作为录用职工的条件。”

  “用人单位安排职工在休息日、法定休假日工作或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不得损害职工身体健康。用人单位违反国家规定安排加班加点的,职工有权拒绝,用人单位不得扣发职工工资或者解除劳动人事合同。”“用人单位不得与职工订立免除或者减轻其对职工因工伤亡依法应当承担责任的任何协议。”

  “用人单位和职工应当依法参加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按时足额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

  从5月1日起,有如上内容的《云南省职工劳动权益保障条例》将正式实施。只要你在云南省行政区域内工作,只要你不是按照国家公务员制度管理的人员,你都应该关注这个条例——一个保护自己劳动权益的有力法律武器。

  2005年3月25日,云南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云南省职工劳动权益保障条例》。它根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劳动关系现状,系统规定了职工享有订立劳动合同、获得劳动报酬、休息休假、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障、享受社会保险等方面的劳动权利和经济利益,用人单位保障职工权益的义务和责任。

  明确了政府有关部门保障职工劳动权益的责任和工会组织监督职工劳动权益保障状况的职责。

  作为维护职工劳动权益的地方性法规,这在全国是第5个。

  众所周知,我省经济发展落后于内地和沿海地区,但是,我们对职工劳动权益保障的立法工作,却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劳动关系的深刻变化,职工劳动权益的保障成为近年来广大职工群众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我们在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和省劳动、人事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负责起草了《云南省职工劳动权益保障条例》,并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能够正式实施,这也是我们为广大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一个举措。”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在权说。

  从“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家心”为主要内容的送温暖活动,到职工再就业工程的推进,从实施职工技术创新工程,到7个专业12个工种的技术技能大赛,从在职党员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困难职工家庭,到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至少资助一位下岗失业人员或生活在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下的特困职工参加医疗互助活动的开展,每一项工作都体现出“努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理念的实实在在的效果。

  如今,“与劳动模范比贡献,与一线工人比辛苦,与困难职工比收入”,已成为省总工会机关广大党员的共识。

  谭晶纯(云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