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大城市追捧“宜居”概念让人成为城市的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2:03 云南日报

  《商务周刊》和零点公司联合实施关于“宜居城市”的调查并公布“全国十大宜居城市”起,“宜居”迅速成为一个全国性的热点话题和热门概念。

  本报4月4日头版头条刊登了《昆明无缘“宜居”城市榜》报道,在市民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一周以来,不少读者通过本报热线电话4100000畅所欲言,表达了自己对宜居城市评选和昆明是否宜居的看法。和昆明一样,许多城市都非常在意自己在这个小规模的民间排行
榜中的位置,广州提出《中国十大宜居城市广州凭啥列第四?》,武汉自己承认《宜居,武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深圳质疑《“国内十大宜居城市”揭晓为何深圳榜上无名?》……

  而《中国新闻周刊》则迅速推出了《北京向何处去?——“宜居”首次成千年古都新方向》的专题策划。它将“宜居”成为城市关键词的新闻背景进行了解读:今年1月12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获得原则通过。该规划将北京未来15年的发展目标确定为“国家首都、世界城市、文化名城和宜居城市”,同时全面实现现代化,确立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国际城市的地位。其中,“宜居城市”的概念是第一次正式提出,要求北京建设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宜居城市。而在这个总体规划里,“经济中心”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和北京一样,不少大城市展示出来的远期规划中都透露这个共同点——建设“宜居城市”。

  佛山市提出了“宜居”的发展目标,有意把佛山国家高新区建成具有岭南特色的“水乡之城”,定位“宜工、宜科、宜商、宜居”的都市工业区;银川市2005—2020年城市总体规划中,要把银川建成西北地区东部重要的交通枢纽、区域中心城市和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要极力体现综合性中心城市、宜居花园城市、魅力文化城市的特色;武汉也为如何塑造滨水景观的宜居环境而公开向国内招标,向科研院校、规划“大师”、社会专家学者等寻求破解对策。

  为什么城市未来发展的目标会发生这样的变化?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与区域管理系主任李国平一语道破:“关键是一种理念的变化。”他说,过去我们总是将城市作为经济发展的舞台,而轻视城市是城市居民生活的重要载体,城市应该是一个生活的城市,是城市居民自己的城市。

  也就是说,城市应该是作为人惬意地栖居的地方,这对中国是一个全新的城市规划的价值标准。相比之下,这次“全国十大宜居城市”中居于第一和第三的上海和北京,在全球著名的美世人力资源公司调查全球200多个城市后发布的2005年《全球生活质量》中,上海没进前100名,北京则居132位。

  昆明作为一个四季如春的城市知名于世界,天生具有“宜居”的条件和资本。但通过本报热线的反馈我们得知,市民们在自负于我们天赋本钱的同时,也对今天的现实有着许多遗憾。不过,一个城市的繁荣应该是环境、经济、政治文化等多个因素协调和均衡发展的总和,只有这样的城市,才是最具有生活价值的城市。就目前看来,每个城市都有需要进一步改善的方面,大城市努力改善生态环境,小城市在经济水平甚至城市规模上向大城市靠拢,是城市发展的大趋势。

  好在,昆明正在努力。

  张 臻 (春城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