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2345工程”吹响号角 解读“1234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2:07 温州新闻网

  目的:“腾笼换鸟”

  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工业发展“12345工程”,目的在于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也就是要“腾笼换鸟”。“腾笼换鸟”,说到底,就是要换来新的产业、新的体制和新的增长方式;就是要下决心改变粗放型的增长方式,腾出空间培育“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好“鸟”。我们要通过这个工程的实施,引进一批跨国大集团,抢占若干科技“制高
点”,培育一批行业“排头兵”,创造一族工业“大品牌”,进一步强化工业的主体地位和龙头作用,切实把工业这个强项做强、优势做优、总量做大,向开放要发展、向科技要发展、向结构要发展、向品牌要发展、向规模要发展,使工业成为温州都市产业的重要支撑,使温州成为浙江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

  原则:把握四条

  1、要以转变增长方式和调整产业结构为主线;2、以“质量立市、名牌兴业”为导向;3、以扩大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4、以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为抓手。

  重点:突出五个

  坚持提升“铺天盖地”小企业与培育“顶天立地”大企业一起抓。

  要对小企业实行分类指导,做强做大一批、整合提升一批、限制淘汰一批。同时,要大力培育一批市场前景好、竞争力强、产业链长、支撑带动作用大的“顶天立地”式的强企业、大企业,坚定地走以强取胜、以大取胜的路子。

  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一起抓。

  一方面,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对我市发展基础较好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精细化工和光机电一体化等产业,要引进和培育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使这些产业逐步向高端、高附加值方向拓展。另一方面,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要利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促进产业“腾笼换鸟”和产品更新换代。

  坚持内源集聚与外向带动一起抓。

  抓“内”,重点是搞好工业园区建设。工业园区建设要努力实现由粗放增长向集约发展转变,由规模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由以内为主向以外为先转变,由以工业为主向二三产并重转变。抓“外”,重点是实施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要围绕招商引资“推出一批项目,排出一批民企,划出一批土地,开工一批项目”的“四个一批”的要求,一鼓作气,一步不松,一路顺畅,一抓到底。

  坚持市区工业与县(市)工业一起抓。

  发展市区工业,要在“求精、求高”上下工夫。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占地少的楼宇经济,抓紧启动“总部经济”建设。发展县(市)工业,要在“求强、求大”上下工夫。要落实温台沿海产业带的总体规划,抓好以乐清片、飞云江片、鳌江片产业区为重点的沿海工业带建设,带动县(市)工业更快更好发展。

  坚持工业产业与现代服务业一起抓。

  通过加强工业和商贸流通业的配套发展,推动产业链从生产领域向产品服务领域延伸,推动企业从生产经营向服务营销等更高层次的领域迈进。

  落实:抓住四点

  一是抓投入,着力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要围绕园区建设抓投入,围绕技术改造抓投入,围绕招商引资抓投入,紧紧抓住投入这个发展工业经济的“牛鼻子”;二是抓调整,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要在落实产业导向上下工夫,要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上下工夫,要在做强做大企业上下工夫,切实解决好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和素质性矛盾;三是抓支撑,努力缓解要素瓶颈制约。对工业发展特别是工业投资造成最大约束的是土地资源,政府要把缓解土地瓶颈制约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同时,要多管齐下做好电力、资金等要素保障工作;四是抓服务,营造良好的工业发展软环境。各地各部门要树立强烈的服务意识,主动服务、诚心服务、用心服务,把事关企业发展的事情,一件件扎扎实实地抓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