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国际主义战士路易•艾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2:17 新华网

  路易·艾黎 (Rewi Alley) 1897年12月2日生于新西兰坎特伯里的斯普林菲尔德。曾获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名誉文学博士学位。1917年至1918年在新西兰第二远征军服役,两次负伤。1920年至1926年在维弗莱附近的牧场工作。1927年到中国后,一直为中国的革命尽力,并长期居住中国。1938年在中国组织工业合作社运动。四十年代中期到五十年代前期,在甘肃省山丹县创办培黎工艺学校,并同当地人民一起生活九年。1953年到北京。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新西兰代表团副团长、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
会秘书处成员。

  1982年12月,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他北京市“荣誉市民”称号。

  著有诗集《工合》(1948)、《山丹笔记之页》(1950)、《充满生气的北京的片断》(1955)、《今日中国》(1957);散文《京戏》(1953)、《外蒙古之行》(1957)、《洪湖精神》(1966),论著《中国:古代瓷窑和现代陶瓷》(与加纳西合著)等。

  此外还有《艾黎自传》、《中国见闻录》等。还将一些中国古典诗集译成英文。

  1987年12月27日在北京病逝。邓小平同志曾为他题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永垂不朽。李鹏总理在艾黎诞辰100周年时题词:崇高的品德、光辉的榜样。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