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藏曲水农牧民经纪人协会发展纪实应运而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2:24 中国西藏新闻网

  西藏农牧业特色资源比较丰富,但长期以来由于西藏交通相对落后,信息较为闭塞,农牧民手中的特色农畜产品没能充分转化为经济优势,在这种情况下,农牧民经纪人协会应运而生。

  协会积极发展农牧民经纪人,认真收集农畜产品销售信息,利用经纪法人的资格优势,合理配置市场资源,狠抓商品销售环节,走出了一条为农牧民增收的新路子。

  曲水县达嘎乡其奴村村民加措说:“以前虽丰收,但销路、价格不佳。现在有了咱自己的协会,我们再也不用为卖难而发愁了,只管专心搞生产就行了。”

  诞生记 典型农户引路 带动群众参与

  为充分利用市场优势,把农牧民手中的特色农畜产品卖个好价钱,曲水县委、县政府经过借鉴经验,结合实际,认真筹备,于2002年7月25日成立了西藏第一个农牧民经纪人协会——达嘎乡农牧民经纪人协会,2003年11月28日又成立了曲水镇农牧民经纪人协会。

  协会成立后的第一项主要工作就是发展农牧民经纪人。但当地农牧民只知道辛勤耕耘而无心去做经纪人。为解决好这个难题,曲水县的决策者们采取了“典型示范、以点带面”的方式,把该县达嘎乡色甫村的从事牦牛屠宰和销售的达瓦琼达树立为典型,并成功地把他归入农牧民经纪人的行列当中。达瓦琼达则积极利用协会的优势,凭借县里颁发的农牧民经纪人执照,根据市场行情,按每头牦牛收取50元中介费,为乡亲们代销活牦牛及牦牛肉,从中他每年创收10多万元,瞬间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事实胜于雄辩。在达瓦琼达的影响下,有实力的农牧民纷纷要求加入到经纪人协会。仅2004年至今,该县就有58名符合条件的农牧民加入了经纪人协会,注册资金达52万元,分别从事建筑、采石、民族绘画及肉类、花卉的推销工作。据统计,2004年该县农牧民经纪人收入总额达60.397万元,比上年增长了42.85%。

  发展路 集中优势资源 壮大行业力量

  为充分发挥协会的桥梁作用,曲水县农牧民经纪人协会除了帮助农牧民销售农畜产品外,还积极结合本县资源状况,尝试建立行业协会,积极发展种养殖基地,努力扩大品牌效应,力争形成规模效益。

  根据达嘎乡石材质量较好的资源优势,该协会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规模较大的采石队和建筑队,并派专人联系拉萨和山南两地市场。其中采石收益每年可达50多万元,极大地促进了全乡经济的发展。该协会还在本乡色达村建立了藏鸡养殖场,饲养藏鸡400余只,年收入达5210元,充分调动了当地农牧民从事养殖业的积极性;在达嘎乡其奴村建立了占地2.8亩的蔬菜温室10个、猪圈10个,从2003年至今,平均每个蔬菜温室年收入达1058元、每个猪圈年收入达3200元。此外,利用该村酒曲生产历史悠久,工艺独特的优势,成立了其奴酒曲分会,专门负责酒曲生产及销售工作,并成功地申请注册了“白立”牌酒曲商标。去年,该厂已实现经济效益20多万元;在峻巴渔村发展了2名渔业经纪人,他们与拉萨亚宾馆签订了为期4年的鲜鱼供应合同,初步迈上了“订单渔业”的路子。

  未来篇 筹建行业协会 构建信息平台

  曲水县农牧民经纪人协会成立以来,虽取得了可喜成绩,但离市场经济发展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对此,曲水县委、县政府今后将依据协会章程规定,加强内部管理,紧跟市场发展需求,努力做好经纪人协会的推广工作,不断做大、做强农牧民经纪人协会。

  成立更多行业协会。经纪人行业协会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可以把农牧民手中的农畜产品统一集中起来,减少商品的流通环节,从而形成一种规模,着力发展订单农牧业。如,该县达嘎乡农牧民经纪人协会成功地筹建了其奴酒曲分会,今后还将筹备建立渔业协会、采石协会、蔬菜种植协会等,并以协会为依托,逐步走上“公司+农户”或“公司+基地+农户”的农牧区经济发展路子。

  建立农牧业信息资源网。目前,由江苏省杨州市援建的曲水县政府信息网正在筹备当中。政府信息网建立后,该县将把全县农畜产品信息发布到网上,面向西藏、全国,甚至国际市场销售农畜产品。

  逐步发展技术型经纪人。西藏农牧区不乏特色资源,仅仅靠基层政府难以满足广大农牧区的技术需求,相对缺乏专业技术指导,这就需要有熟悉技术信息的人从事农牧区技术中介工作,担当技术经纪人,为科技兴农服务。

  作者:王新卫

  (来源:西藏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