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产监管风暴真正到来 国八点疾风打冷全国楼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3:40 华夏经纬网

  第二波政策浪潮袭掠沿海房地产热

  一场严厉的房地产监管风暴已经真正到来。

  在上海,国内房地产热的最前沿,焦灼的人们正在急于求证:国家是否已针对抑制房地产热正式发出文件?因为这意味着他们目前所面临的一些收紧措施可能还将再度升级。

  事实上,国务院办公厅一份名为《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已于3月26日下发到了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这份《通知》针对房价上涨过快的现象明确提出八点要求。4月3日,新华社以评论员文章的形式向全国发布了该《通知》的主要精神,即“国八点”。

  具体政策路径已勾勒清楚

  在《通知》的八条要求中,第一条要求高度重视稳定房价,第二条要求切实负起稳定住房价格的责任,其后六条均为调控房价的具体政策路径。社科院研究房地产金融的专家尹中立认为,这是今后具体调控房价的施政纲领。

  在2004年的房地产泡沫的争论中,“无泡沫论者”认为住房价格上涨只是局部性和结构性问题。而《通知》警告:如不及时加以控制或处理不当,局部性和结构性问题有可能演变为全局性问题。《通知》同时措辞严厉地表明了向地方政府负责人问责的态度。

  具体政策路径是:大力调整和改善住房供应结构,严格限制被动性住房需求,正确引导居民合理消费预期,全面监测房地产市场运行,积极贯彻调控住房供求的各项措施,认真组织对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督促检查。

  这并非一份操作手册,而是要求各地在落实国家政策的前提下,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的调控措施。

  上海楼市再度成为“标本”

  被视为房地产泡沫典型的上海再度成为“标本”。“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发布后,上海已推出一系列调控措施:征收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增值税等。“国八点”出台后,上海部分“转按揭”也应声而停。

  事实表明,一场政策监管的浪潮已由远及近、由弱渐强。在今年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将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列为今年价格工作的两个重点之一。话音刚落,相关部门迅速做出反应:央行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财政部官员表态要出台相应税收政策,上海市政府连施重拳。(李若愚)来源:北京晨报转自新华网(来源:华夏经纬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