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岛内评选“魅力城乡” 台南“心灵步道”暂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3:5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11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近日台湾营建署举办“魅力城乡”评选比赛,由于本届参加评选的乡镇数量突破以往,战况在网路上“厮杀激烈”,截至目前为止,抢得头3名的乡镇是台南县白河镇公所的心灵步道、台南县新化镇公所的老街、屏东县玛家乡公所部落圣地SUPAIWAN。

  “魅力城乡”选拔赛迈入第3届,今年参赛乡镇高达68个,目前,台南县白河镇公所的
心灵步道,以“点阅指数7082次、获票选肯定3.11%”佳绩夺冠。

  台南县白河镇公所的心灵步道,早期是社区居民聚集观赏白河水库泄洪、拣鱼的地方,但更早约96年前,这里是一群原居住在关子岭的居民,因寻荒辟路来到汴头林子内居住,由于宗教信仰,每个星期天,居民都会沿路回到关子岭参加礼拜,久而久之这条路就越走越明,直至白河水库兴建后,这条回乡道长眠水库中。

  5年前,该地社区居民决定要“重建古道”,恢复社区精神,在取得营建署新故乡方案补助后,并透过集资方式完成了台湾第一条“心灵步道”。这条“心灵步道”不同于一般古道或健康步道,对居民来说,它是一条有生命、有故事、有感动、又可激励人心的心灵休闲步道。

  而位在屏东县玛家乡公所的重建部落,是排湾族后代透过传统工法重建打造出来的,这是一块祖先灵魂的圣地SUPAIWAN,它取得了3969次的点阅指数,票选肯定比率达2.41%。早年这里是排湾族历史悠久的大社之一,是玛家乡排湾族的发源地,排湾族人原居在隘寮南溪畔,后屡遭鲁凯族的好茶、马儿这两社人“出草”,排湾族人故在1300多年前迁徙,直到近400年才搬到现址。

  海拔800多米的屏东玛家旧筏湾部落,时常弥漫在云雾间,目前有12间传统石板屋、4条石阶步道,石板屋是世界独一无二的千年遗址。30年前这里曾住着近200户人家,直到5年前,居民才陆续回到旧部落寻根,整理祖先的房子。(潇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