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鼓励社会力量兴建福利机构 可申请资助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4:27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 那媛) 从今往后,本市社会力量兴办的老年人、残疾人、孤儿弃婴集中养护、托管、康复服务活动的社会福利机构,都可以向民政部门申请获得每张床位50或100元/月的资助金。今天上午,北京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标志本市社会福利机构建设的重大转变:今后政府将不再大规模兴建养老院等福利机构,而是首次将资金流向社会,鼓励个人和企业投资兴建社会福利机构。

  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政策的根本目的是鼓励个人和企业来兴建社会福利机构,同时对于已经建成的福利机构,资助金可用于设施设备改造或改建,提高服务水平。“今后,我们将参照国际上的模式,政府不再直接建设社会福利机构,只是保证现有机构的经营状况,或兴建一些示范性的社会福利机构。

  资助政策

  个人开养老院每张床位资助100元

  刚刚出台的《北京市民政局资助社会力量兴办社会福利机构实施细则(试行)》规定,资助标准分为两类。

  凡属法人(非政府机构)、自然人及其他组织举办的、没有国有资金补助经营的养老服务机构或为孤儿弃婴开展养护、托管、康复服务的儿童福利机构,都可以按照实际服务人数申请每张床位每月100元的资助。

  凡属残疾人福利服务机构(医疗性质的机构除外)、由上级国有单位补助经营或以“公办民营”模式经营的养老服务机构,都可以按照实际服务人数申请每张床位每月50元的资助。

  精打细算

  政府建养老院 一张床需投4万元

  市民政局福利处有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目前政府投资兴建一家养老院,平均到一张床上,相当于每张床的成本为4万元左右,政府在资金上没有那么大的能力。而如果鼓励个人和企业来兴办养老院,政府只是出资补贴,这样就能节约大量资金。

  北京现状

  养老院缺 100位老人才摊1.5张床

  据介绍,北京市现有188万老年人,按照现在全市的养老院的床位数计算,每100位老人才能摊上1.5张床。而按照发达国家的标准,100名老人中,应有5至7人能住进养老院。

  由此推算,北京市的养老机构还远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社会养老机构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大的。

  新闻背景

  社会办养老院占1/3

  据市政局社会福利处统计,北京市目前由企业、社会团体、个人等社会力量兴办的养老院共有78家,床位数占全市养老院床位数的1/3。

  社会力量兴建的残疾人福利机构约有八家;而社会力量兴办的孤儿、弃婴收养福利机构目前还没有一家。

  社会反响

  私营养老院:

  这笔钱帮了大忙

  “个人办养老院太难立足了,资金扛不住的都得垮!”今天上午,位于亦庄镇的泰福春老年公寓副院长崔艳玲在得知此事后对记者说。“我们的240个床位入住率几乎达到了100%,可开业6年来,一共注入了400多万资金,到现在还有80多万的亏空没还上呢!”

  崔艳玲说,长期以来,社会力量办的社会福利机构土地租金、水电费、员工工资都要自负盈亏,经营起来非常吃力。

  她说:“我算了一下,240张床每张每月补贴100元的话,一年就是28.8万,至少是租金的问题可以不用愁了!”文/本报记者 那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