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0%的学生不适应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4:59 北京晚报

  大学生要学会如何找到“奶酪”

  本报讯“如何从一名学生转变为职业人?”“适合你的职业是什么?”“哪些因素妨碍了我们的成功?”近日在北大的讲堂上,管理咨询专家潘诚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进行了一场生动的入职前培训。

  眼下正是应届毕业生签约的高峰期,所谓“金三银四”,随着签约人数的逐渐增长,大学生如何转换角色更好地适应职场,成了眼下签约学子面临的一个新问题。2005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338万,调查显示每年都约有两三百万毕业生迈入社会,可是有80%的人感到不适应本职工作,60%多的人有跳槽的打算,30%的人没有职场规划,仅有10%的人表示工作还算快乐。

  潘诚指出,现在的大学生求职就业面临四大问题:薪酬导向,哪钱多去哪;缺乏定位,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频繁跳槽,30岁以下的年轻人平均7个月就要换一次工作;还有求职恐慌,职业压力比较严重。针对这些问题,潘诚以2004年美国畅销书排行榜第一名的《礼物》为范本,告诉大家如何破解职场难题,如何安心工作。《礼物》一书的作者也是当年风靡整个中国的《谁动了我的奶酪》一书的作者。不少大学生现场根据自身的问题向专家寻求解决的方法,并且通过互动的游戏了解到应该如何对待你所选择的工作。

  美国和瑞典等地的大学生在入职和跳槽的时候都接受过正规的职业咨询。

  在我国,职业咨询尚待开发。大学生从学校到社会经历了从“精英”到“大众”的转变,再加上现在毕业生供过于求,很多毕业生难以接受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因而感到无法适应新的工作。要改变这种局面,大学生应当具备完整的职业素养并且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样才能转变自己的社会角色成长为一名出色的职业人。(王润邵泽慧)

  国博征集百姓家书

  剑羚满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