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冤狱”老板向诬告人索赔千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5:21 法制晚报

  因一场普通房产纠纷被错误羁押279天 获万元国家赔偿后 到朝阳法院提起刑事自诉

  学者细述国家赔偿“难”和“少”的根源所在 检察官补充“退回公安机关处理”也是原因之一

  本报讯(记者红林)因为一场普通的房产纠纷,某酒业公司老板董先生被公安机关以涉
嫌合同诈骗为由羁押了279 天。拿到1万余元国家赔偿金后,董先生到朝阳法院提起刑事自诉,要求追究报案人张某、蒋某夫妇诬告陷害罪的刑事责任, 并赔偿自己各项经济损失1351万元。

  因为一套抵押房产

  自己蒙上不白之冤

  1999年1月,董先生将一套曾办理过抵押手续的住房以80万元的价格卖给了张某、蒋某夫妇。此后,虽然房管 部门已解除了房屋冻结,但由于手续上的种种问题导致房屋暂时不能过户。为此,张某夫妇报案至公安机关,称董先生有合同 诈骗行为。2001年,董先生被公安机关带进了看守所,在里面度过了从拘留、逮捕到被移送审查起诉的漫长的279天。 2002年9月25日,某区检察院经审查,最终以证据不足为由,对这起合同诈骗案作出了不起诉决定。

  董先生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申请国家赔偿的经历:“区检察院开始不同意赔偿,后来,其上级检察院复查后要求重新确 认,区检察院才同意仅对错捕期间进行赔偿。于是我又提出复议,2003年11月14日,也就是我被释放一年多以后,检 察机关作出了对279天的错拘、错捕期间全部赔偿的决定,给了我13804.92元国家赔偿金。”

  看守所“开工资”

  每天仅49.48元

  作为一家年产药酒千吨的民营企业老板,这份在看守所每天49.48元的“日工资”让董先生感触良多。在记者面 前,董先生从信封里取出这份“只当做纪念”的万余元国家赔偿金:“我在昌平有个3000多平方米的药酒生产厂房,以前 每年利润至少上百万。为了这事,厂子直到现在也没能恢复生产,许多机器设备零件都生锈损坏了,而房租等各种费用还要照 交……其实,张某夫妇后来已经知道房管部门对房屋进行了解冻,但为了达到退房目的,故意向公安机关报假案。”

  拿到赔偿金后仍感到如鲠在喉的董先生拿起不起诉书,到朝阳法院向张某夫妇提起刑事自诉附带民事诉讼。“我想让 有罪的人被绳之以法,也让自己的冤愤有更多的弥补。”董先生告诉记者。

  今日连线

  国家赔偿为什么

  赔得难、赔得少

  根据市检二分院的统计数字,国家赔偿法实施10年来,该院共立案审查、复查刑事赔偿案件21件,其中确认和赔 偿了5件,赔偿率仅为23.8%。而这一数字,与最高检此前公布出的22.7%的赔偿率基本持平。

  为什么司法部门在国家赔偿问题上显得如此“谨慎”?有学者认为,立法上的疏漏和矛盾是重要原因:“在对错捕期 间赔偿时,检察机关是否应对错拘期间一并赔偿,国家赔偿法中并无明确规定;在因证据不足宣告无罪的赔偿案件中,最高法 和最高检的司法解释在内容和程序上都有相互冲突的地方。此外,一些司法机关将国家赔偿体系当做追究当事人责任的途径, 使得一些领导为了不影响政纪,不愿向当地财政部门申请赔偿款。而自己又赔不起,所以试图逃避责任。”

  根据国家赔偿法规定,“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每日的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中国政法大学 教授马怀德认为,赔偿数额偏低,和国家赔偿法“慰抚性赔偿”的立法原意有关。目前国家赔偿金的标准,是根据受害人的损 害能够被适当弥补、国家财力能够负担等原则确定的,因此数额不高。而在马教授看来,人身自由受到不法侵害的赔偿标准, 至少应当是日平均工资的5倍。

  隐性问题

  “退回处理”使得

  当事人难获赔偿

  在采访中,一位检察官向记者透露了一组数据:据该检察院统计,2002年该院因“行为不构成犯罪”和“证据不 足,不符合起诉条件”,而以“退处”方式结案的案件,占全年案件量的1.25%。与“退处”相比,该院同期不起诉的案 件仅占全年结案总数的0.86%,两者比例约为3比2。

  《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中规定,对于“犯罪嫌疑人没有违法犯罪行为的”或者“犯罪事实并非犯罪嫌疑人所为 的”,检察机关应当将案卷退回公安机关处理。“退处”的适用范围,与“不起诉”的范围是部分重合的。但是,由于“退处 ”结案不会对公安机关硬性要求的“不起诉率”产生影响,所以更为公安机关接受。

  这位检察官不无忧虑地说:“根据国家赔偿法,被检察院作出绝对不起诉和存疑不起诉的犯罪嫌疑人,有权提请国家 赔偿。”

  但被“退处”的犯罪嫌疑人是否有权申请国家赔偿,并无明文规定。按前面提到的3比2的比例,5个人里面就有3 个人的请求权被无形剥夺,这无疑是不公正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