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律师公开致函国家质检总局质疑中国名牌评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5:56 温州新闻网

  新京报讯(记者徐春柳)10号下午,北京律师张显峰向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及国家质检总局公开致函,希望取消“南极人”保暖内衣等问题产品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并对中国名牌评选是“扶优”还是“扶劣”,提出质疑。

  同时,行政法权威张树义教授也对该评选的合法性提出质疑。

  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3月29日公布了2005年中国名牌产品评价目录,共有87类产品参加今年的名牌产品评选。

  北京致诚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显峰介绍,今年的名牌产品评选目录中,上届的名牌“南极人”保暖内衣继续保留了中国名牌称号。但据今年3月21日,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抽查报告称,上海南极人纺织品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南极人牌”棉绒内衣色牢度不合格。

  “新的评价目录不收新品牌,却留下了频频出现质量问题的南极人作为中国名牌产品,这样做到底是在扶优还是在扶劣?”张显峰律师10号公开致函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及国家质检总局,希望按照《中国名牌产品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取消南极人保暖内衣的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如果相关部门60天之内不给回复,我将保留进行行政诉讼的权利。”

  对此,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回应,去年有南极人等7大品牌入选中国名牌,按照规定,这些产品的中国名牌称号有效期将为三年,因此今年不会对针织内衣类产品进行评选。对于张显峰提到的“南极人”质量问题,该负责人介绍,如果问题非常突出,将按有关规定,取消相关品牌的名牌资格。

  但他没有具体解释在何种情况下会取消名牌资格。

  “政府没有必要做这些事,市场上每一个消费者都有自己的判断。评选名牌是在用政府的信誉为企业担保,如果企业出了质量问题,将会使政府的声誉受影响。”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行政法权威张树义教授质疑中国名牌评选不合行政许可法。他介绍,根据行政许可法,质检总局在组织这个名牌推进工作的时候必须要先找出法律依据。而相关法律并没有赋予质检总局这样的职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