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导演吴思远:香港电影业须重视内地、“向北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6:16 中国新闻网

  香港著名导演吴思远说,虽然港产片不是单为内地观众而生存,但不得不承认,内地市场对香港电影业的重要性。香港电影业须重视内地市场、“向北看”。

  吴思远日前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以“雷声大、雨点小”的电影《韩城攻略》为例说,香港本地票房不到800万港元,但单是男主角梁朝伟的片酬已达900万港元;而此片在内地的收入则达到3000多万元人民币,成为承受制作成本的巨大力量。

  “这说明,如果单靠本地市场,根本不能维持香港的电影工业发展。”吴思远还举出一个例子:“《功夫》本地收6000万已是到顶了,内地却有1.5亿票房。”吴思远坦言,香港电影过去的优势已荡然无存。从前港产片充满娱乐性,令香港市场非常稳定,东南亚等地均是香港电影的天下。那时拍一部戏,单在东南亚的市场已收回成本,香港的票房则是“净赚”。

  “如今优势已经转变,香港电影失去了八成市场。”吴思远说,香港电影的劣势在于“先天性”市场太小,且在“下载潮”和“盗版热”的笼罩下,港人愈来愈舍不得花钱进影院看电影。

  吴思远指出,若想扭转劣势,港产片需“向北看”。他说:“内地人很舍得花钱入场看电影,他们抱着‘贵精不贵多’的心态,如果是‘烂片’的话,10元都不会看,但他们却肯用50、60元入场看一出好戏。”“本港电影工作者需要调整心态,拍一些既有香港特色,内地又能认同的好戏。”吴思远语重心长地说,“只要种类能迎合内地人,市场可以很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