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源昨获“中华恐龙之乡”殊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6:54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昨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层与古生物研究中心正式授予河源市“中华恐龙之乡”称号。同时,国内首次国际恐龙学术研讨会也在河源开幕,来自9个国家的恐龙研究专家与会。

  从1996年恐龙蛋首度现身河源之后,河源已成为全球恐龙蛋化石主要出土地和馆藏地,也是世界罕见的同时发现恐龙蛋化石、恐龙化石、恐龙脚印化石的地方。目前河源博物馆馆藏有“黄氏河源龙”化石和一万多枚恐龙蛋化石。获授“中华恐龙之乡”称号是中国地学
界权威机构对河源恐龙资源的官方认可。

  但河源恐龙研究尚未进入深层次,河源市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让河源恐龙吸引更多的学术目光,提高其在国际恐龙研究领域的知名度。

  4小童“发现”世界级秘密

  埋没于地下6500多万年的一段历史,如今终于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而发现者却是4个孩子。他们是吴贤科、吴剑科、邹阳、邹亮,他们分别是两对兄弟,当年分别14岁、13岁和11岁和6岁。

  1995年12月16日下午放学后,同为亲戚的这4个孩子在学校附近的工地玩,一不小心,吴贤科被绊倒了,一屁股坐在一块大石头上,他扭身一看,发现所坐的那块石头表面有许多圆球。邹阳兄弟的爸爸、源城区啸仙中学老师邹火荣闻讯赶来,用塑料袋将石头装起来。随后,邹火荣又拿来相机拍了照。

  邹火荣随即把他们的发现写成文字,连照片一起寄给当地一家报社,但报社说要有权威专家的鉴定才行,于是稿件一直没见报。直至1996年3月3日,邹火荣打电话给河源市博物馆馆长黄东反映这一情况,黄东到现场考察后,也觉得这是恐龙蛋化石。省文物考古所两名专家接报后现场察看断定,这确是一窝恐龙蛋化石。

  一个世界级的大秘密,就这样在小孩的玩耍中被发现了。(综合今天《南方日报》、《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