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共产党人的信仰不能动摇” “化解社会矛盾从点滴做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6:59 新民晚报
“共产党人的信仰不能动摇”“化解社会矛盾从点滴做起”(组图)
“共产党人的信仰不能动摇”“化解社会矛盾从点滴做起”(组图)
  昨天,张云泉与吴天祥两位信访战线的战友一番对话直指人心——“共产党人的信仰不能动摇” “化解社会矛盾从点滴做起”

  江苏省泰州市信访局局长张云泉的高尚情操和感人事迹,深深打动着全国人民,也深深感动了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政府巡视员吴天祥。

  今年60岁的吴天祥,1990年11月开始担任武汉市武昌区信访办副主任,在信访工作的岗位上忠于职守,为民排忧解难,在普通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10日上午,两位素昧平生却又曾是同一条战壕里的战友,通过网络视频电话交流如何做好信访工作,互相勉励——共产党人的信仰不能动摇。

  “群众的心就是党和人民政府的根”

  吴天祥:“我有个观点,‘群众的心就是党和人民政府的根’,你20多年在信访工作中做了那么多好事、实事,都是在为党和政府‘培根’。你说的许多话,使我们特别受教育,比如‘人民满意就是我们信访工作的最高标准’,‘我最大的满足就是让群众从我们的身上看到共产党好’……这些话都反映了你崇高的党性,以及为我们的党添光彩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精神境界,使我们感受很深。”

  张云泉:“谢谢吴区长,许多对信访工作上的观点,我们看法是一致的。目前,党中央提出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这个决定太及时、太重要了。我们都是五六十岁的人了,都在信访战线干了这么多年,我们亲眼目睹了当前党群、干群关系中的确存在着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果不及时克服,势必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影响我们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共产党员在信访岗位上工作,怎样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我认为主要是解决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党中央提出‘共产党要有忧患意识’,信访干部要体现在行动上。‘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要从一点一滴上做起,要让群众说我们是看得见的‘三个代表’”。

  吴天祥:“你说得非常好。一个共产党员,一个信访工作者,要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最重要的就是要爱岗敬业,要把爱岗敬业当作天大的事情。对于党交给的工作,不管再苦再难都要认认真真地把工作搞好。你在工作当中提出的‘五心四力’,我们信访办准备贴出来,好好地学。昨天我们信访办的同志讨论时都谈到这一点,我们都应该把认识提高到像你这样的高度,这样,我们的信访工作就能上一个台阶。”

  张云泉:“你客气了,吴区长。你和全国其他20多万信访干部还有其他专兼职信访干部,都在各自不同的地方,根据当地不同的情况,创造了许多信访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我们争取以后在这一方面多交流。”

  “共产党人的信仰不能动摇”

  吴天祥:“你所说的一些观点,我们的心都是相通的。我们最恼火的就是那些顶着共产党员的金字招牌却往党和政府脸上抹黑的干部。你还看不惯那些‘吃老百姓的饭,穿老百姓的衣,却拿老百姓的事不当一回事’的公务员。这同样是我们很反感的。”

  张云泉:“不仅反感,而且很气愤!我们党和政府的形象有时候在群众当中不好,就败坏在这少数的人身上了。”

  吴天祥:“你还谈到‘只要老百姓有理,我宁愿得罪一个当官的,也不能得罪一个老百姓’。我们觉得你这样的态度非常了不起啊!”

  张云泉:“我们心底无私天地宽,为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就要敢于和这些不正之风去作斗争。”

  吴天祥:“我们要与这些不正之风去作斗争,维护党的形象,党的形象就是我们的生命。我们都有坚定的信仰。你之所以22年如一日坚持信访工作,处理那么多琐事、麻烦事、窝囊事,没有高度的信仰是不行的啊。”

  张云泉:“我们有些人不要只看到共产党这儿不行,那儿不行,要看到我们国家曾经是个百孔千疮的国家。如果没有党的领导,怎么能把那么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今天在世界上有这么高威望的国家呢?我们作为共产党干部的一员,只有对自己的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对党的事业坚定不移,才能把我们的工作做好。

  我要求自己做到三个‘比较’,理想信念上要和革命先烈去比,工作标准上要和焦裕禄、孔繁森等许多英模人物去比,生活待遇上要和困难群众去比。如果我们信访干部嫌工作清苦,去和那些少数的收入高的部门,或者去和那些少数的挥金如土的大款去比,就会精神萎靡,甚至思想上还会出问题,更谈不上去为群众排忧解难了,心就不放在工作上了。”

  吴天祥:“通过你的事迹,我有一点想法,‘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人生之魂,人民群众满意是我们的工作之求,我们的努力就是让群众满意’。这些方面你都做到了。我们武汉市、湖北省的信访战线很快就要开展向你学习的活动,让我们的信访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我衷心祝愿你要注意健康。说知心话:活着当英模不好当。这次宣传你之后,找你的人会更多,希望你要保重身体。欢迎你来湖北,到时我能当面向你取经、请教。”

  张云泉:“谢谢你。我最近身体是不太好,组织上对我很关心,从明天开始,就安排我半工作半休息。宣传以后压力是比较大,但是我们局的一班人是一个团结奋战的班子,他们把很多担子都挑过去了,请你放心。方便时候我和我的同事们到武汉去向你学习,代问你们武汉的全体信访干部好,向湖北省的全体信访同行问好。谢谢你,再见!”

  新华社记者朱旭东张严平(据新华社南京4月10日电)

  张云泉生病住院时也在接听来访电话 新华社发

  吴天祥(中)帮助受灾群众转移 图TP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