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观察:群众的创造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7: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拉兹

  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的。看了这几天关于琶洲大桥的新闻,不由得再次深深感叹:这句话是多么正确啊!

  琶洲大桥的收费,就大大激发了广州有车一族的“创造力”。有市民为了省钱挤广州
大桥,但毕竟塞车,浪费时间。更聪明的人取乎其中,省钱和节约时间兼顾,设计“创造”了最佳过江线路———取道琶洲东边不远处的东圃大桥。那里小车过一次只收2元,比起琶洲大桥的5元,钱省了一半还多,时间却没多花几分钟。

  高招!不过这高招有人欢喜有人忧。有报道说琶洲大桥开始收费十来天,东圃桥就增收50万元。这样下去,一年呢?1000多万元?不是小数啊!看着天上掉下来放在嘴边的肥肉,慌得东圃桥赶快增加收费道。

  琶洲大桥也收了不少钱,但本该装到自己腰包的也漏了不少。站在琶洲大桥上大概可以望到东圃桥吧?不知道琶洲大桥的收费者是否早就预料到了?

  说到为省钱激发的创造力,想起了刚开始对外地车征收进城费的新闻。有熟悉道路的司机七拐八绕就避开了收费站,还催生了专门带路逃费的摩托佬,搞得有关部门要专门围追堵截。

  当然,这种逃费是绝对不该提倡的,毕竟,这招数违法。但取道东圃桥的做法实在是无可非议。规则之内省钱,好比合理避税吧?不知道琶洲大桥收费在做决策时是否考虑到了车主们在规则之内的腾挪空间,目前的状况显示,空间不但有,而且挺大。

  琶洲大桥在收费之前,曾有过是否纳入年票之争。争论的结果是目前这个折中的办法:先收费一年,然后纳入年票。琶洲大桥和市内其他过江大桥不同,建设时吸纳了大量民间资金,需要尽快回笼。不过现在看来,这个目的没完全达到,反而给东圃桥吃了块肥肉。而且,广州大桥等地也不得不承担了更大的交通压力。想必不少市民会问:既然要纳入年票,为什么不能更快些?既然还有人愿意付费过东圃桥,琶洲桥的收费能否降低些,缓解广州大桥压力,多过些车也不少收钱吧?

  这几天关于琶洲大桥的新闻,颇值得玩味。如此种种问题,不会从此消失。华南快速路、番禺大桥、洛溪大桥,还有也快要通车的新光快速路等等,广州这么多过江大桥如何平衡车流量,实在不是简单的“收费”二字所能解决。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