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二三四五工业迈大步--市委书记王建满报告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7:09 温州新闻网

  “一二三四五”工程全面启动

  市委市政府今年提出四个坚持的发展要求,坚持工业化和城市化的“两轮驱动”,坚持工业强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因此,发展工业,推进工业化是我市现阶段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下定决心腾出空间培育“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好鸟。

  [解读]

  为了推进工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市委市政府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决定在全市实施工业发展“一二三四五”工程。所谓“一二三四五”工程,具体地说,就是:奋斗三年,力争全市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0%以上;拥有销售产值超10亿元的大企业大集团30家以上;拥有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40个以上;工业总产值达5000亿元以上。

  强攻猛进全力打好决胜仗

  工业“一二三四五”工程,既是一个富有挑战的奋斗目标,也是一项必须完成的艰巨任务。在实施过程中,我们一定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突出重点,强攻猛进,全力以赴地打好这场决胜仗。具体地说,就是要把握四条原则,突出五大重点,坚守三条底线。

  [解读]

  实施“一二三四五”工程其着眼点是调整产业结构,提升层次和质量,切实转变增长方式,尽快改变工业技术单纯依靠引进和模仿的格局。在实施过程中,“铺天盖地”小企业和“顶天立地”大企业、传统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市区工业和县(市)工业、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都要同时抓,都要统筹兼顾。实施该工程也要确保我市工业在全省的地位不下降,投入不落后,增幅不掉队。

  挡道阻碍者一定要追究责任

  对“一二三四五”工程的每项工作任务都要落实到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具体经办人。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分管领导要承担牵头人的责任,各有关职能单位要承担具体责任……对有意挡道、阻碍“一二三四五”工程实施的部门和个人,一定要追究责任。

  [解读]

  “一二三四五”工程本身就是一个落实工程,而实施这个工程,还是要靠落实。具体地说,就是把工程细化,落实到具体的企业、项目和产品上,落实到各相关单位,并强化督查,将该工程的实施情况列入市委、市政府专项监督的内容。同时,充分发挥广大企业家的主体作用,使得全社会上下能够形成实施工业发展“一二三四五”工程的强大合力。

  三个意见有一定的含金量

  市委市政府已出台了《关于推进工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若干意见》、《进一步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培育和发展大企业大集团的实施意见》。这三个意见应该说是有一定的含金量。我相信,明年在这里开工业大会的时候,拿百万奖金的可不是两家企业了。

  [解读]

  这三个政策归纳起来,有三方面的内容:第一是根据“非禁即入、有需则让”的原则放开市场准入,支持民间投资进入垄断行业;第二就是合理安排土地、能源等各种生产要素资源,分配到有利于破解“低、小、散”难题,能够把工业做强、做优、做大的领域,使其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第三是激励加重,对实施“一二三四五”工程成效显著、贡献突出的,都给予表彰和奖励。我市还专门出台了《关于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工业企业做强做大的激励办法》。

  12个重点工业园区产业导向

  瓯北泵阀工业园区(重点发展泵阀、高端鞋服及相关行业等)

  乐清虹桥科技园区(重点发展新型电子元器件、模具、钻头及相关行业)

  浙江省乐清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新型电子元器件、高中压电器及成套设备等)

  温州鹿城轻工特色园区(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眼镜、剃须刀等高端传统产业)

  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发展应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整合现有产业)

  浙江省瓯海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制锁、眼镜等高端传统产业及其相关联产业)

  温州扶贫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改造提升现有传统产业)

  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园区(重点发展光机电一体化、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及其相关联产业)

  浙江省瑞安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机械制造、汽摩配件等高新技术)

  浙江省平阳经济开发区(重点发展包装机械、金融设备等,承接温州市区梯度转移产业)

  苍南灵溪示范工业园区(重点发展仪器仪表、高端印刷、家具业,承担扶持西部山区经济等综合工业,承接温州市区梯度转移产业)

  平阳昆阳服饰工业园区(重点发展服装服饰业、灯具、工艺礼品及其相关联产业)(温州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