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部分道路九成香樟黄化 莫让"第一张名片"蒙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7:4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扬子晚报关于黄叶香樟的连续报道,使人们不仅对路边的行道树越加关注,更对身边的一草一木都留意起来。许多读者致电本报,除了黄叶香樟外,他们在一些广场、游园等地方还发现了黄叶广玉兰、黄叶栀子花等,被人们忽视的黄化病正在城市里悄无声息地蔓延,感染着越来越多的植物!有关园林绿化专家指出,黄化病的蔓延,给人们发出了预警——作为城市“第一张名片”的石城大树,其生长环境(简称“生境”)正在趋向恶化。

  部分道路九成香樟黄化

  负责鼓楼区等地区绿化工程养护管理的南京万荣实业公司张殿红工程师,多年从事南京园林绿化养护,对黄叶香樟现象关注得较早。她告诉记者,南京除了香樟感染了黄化病外,一些地段的广玉兰、栀子花等花卉树木也都出现了黄化现象,只是成千上万株香樟作为城市行道树,比较显眼,而广玉兰、栀子花等植物不容易引起人们注意而已。黄叶香樟一出现,他们就开始关注,并与南京园林部门、南林大的专家教授联手研究防治方法。张工表示,他们先后对南京和燕路、四平路、解放南路、龙蟠中路、广东路、湖南路、山西路、建宁路、北京西路等道路的香樟进行了踏查,发现黄化现象非常严重,一般的黄化株率都在70%左右,高的则达到90%!最初黄化的树叶仅仅在树冠上局部分布,以后数量逐渐增加,以致全冠黄化,严重时嫩梢枯死、枝叶稀疏,直至全株完全枯死。

  表土下层惊现“垃圾土层”

  张工说,每一棵大树都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它与其生长地的土壤、土中的生物、树下的地被、树上鸟兽、昆虫都会形成良好的共生关系。这种趋于和谐的生态关系一旦遭遇破坏,便会影响大树的生长,严重的会造成区域环境破坏。香樟等植物黄化病的主要因子是土壤问题,即扬子晚报在黄叶香樟系列报道中指出的建筑垃圾、工程渣土滥倒滥埋导致的土壤碱性化。比如他们曾对龙蟠中路行道树旁挖沟1米深,观察两条20米长沟的土壤剖面,发现表土下层至60厘米深处土层,几乎全为砂石、水泥等建筑垃圾所组成,而该土层又是香樟根系分布最多的土层。正是如此,明显黄化的樟树,其根系均发育不良,有的甚至完全受阻,严重的除主侧根外,须根极少。他们曾将内有典型黄化症状的10棵香樟,移栽到土壤条件较好的苗圃内,第二年春夏换叶后,黄化叶明显减少,到了秋季植株就逐渐恢复了生机。此外,城市内由二氧化硫、氯、氟气以及汽车排放的废气等造成的空气污染,餐饮店排放的污水,人们经常摇晃树干以及捆扎绳索、晾晒衣被等,都可导致黄化现象的发生。因此,要治疗植物的黄化病,除了他们与南林大教授探索的通过相应的营养液给植物“进补”外,还必须在其他方面改善植物的生长环境。

  城市建设切莫破坏“生境”

  部分道路九成香樟黄化 莫让第一张名片蒙垢

  作者:陈明明

  (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