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管城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8:0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继前不久在社区居民群众中招聘的首批60名城管协管员正式上岗后,4月初,雨花区环卫局的“自行车别动队”又走街串巷,履行起市容环境巡查管理的职责。看到自己的家门口在大家的努力下一天比一天变得干净、漂亮起来,当地的老百姓说:照咯样管下去,我们的生活环境肯定会越来越好。

  创新才能应对新挑战

  为解决垃圾箱周围臭气熏天、蚊蝇横飞的现象,杜绝垃圾箱的二次污染,雨花区环卫部门对辖区内23条主次道路全面实行了垃圾袋装化收集。沿街商铺店主每天将垃圾进行袋装,环卫工人每日上午9时、下午6时分两次进行统一收集,并及时按要求送至指定垃圾站进行处理。据悉,这是长沙首次在较大范围内全面推行垃圾袋装。而该区城管方式的创新远不止这些。

  随着今年长沙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后,区政府在城市管理中唱起了“主角”,如何创新管理方式,实现千斤重担众人挑?雨花区城管大队率先推行了警组责任制;区园林、环卫等部门在全市同行业内率先进行“竞聘上岗”等人事制度改革;针对一些城管顽疾,启动了“6小时灭癣制”、设立擦鞋点规范流动擦鞋等,一系列新举措的推出,使辖区面貌有了明显改善,在每个月进行的全市城管综合检查中,该区都取得了好的成绩,并受到市里的表扬。

  每天都要“管”在马路上

  “城管工作每天都在路上,坐在家里是管不好城市的。”雨花区一名基层城管工作者感慨道。他从事的是一份“露天活”:每天至少有8小时穿梭于街巷楼栋之间,发现问题,处理问题。

  从乱倒垃圾,到违章搭建,占道毁绿,对于每一个损害城市形象的大小问题都不能放过。今年,雨花区启动了城市管理巡查办法,巡查的内容包括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城区绿化、广告灯饰、市政道路等。这样的检查自上而下,参与巡查的全是该区主管领导和城管、环卫、市政、园林等部门的一把手,他们随身携带的“城管巡查单”上仔细记录了每天参与巡查的内容和每一起问题的整改意见。同时,每一起个案都要建立交办台账,限期整改,整改率达到了90%以上。

  爱面子就要护面子

  现在雨花区城管工作天天有检查,周周有评比,月月有排名,一旦排名最后,不仅会让一些街道、社区负责人面子上过不去,就连社区群众也会对此计较。社区环境犹如人的脸面,不愿丢面子,自然要护面子。

  为发挥目标考核指挥棒的作用,该区将城管工作作为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检查标准,实行城管检查综合排名,按照得分评定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不仅如此,还在全区范围内掀起创建13条“城市管理示范路”、创建12个“城市管理示范社区”活动热潮,各街道、社区之间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如今在雨花区,许多社区都设立了城管课堂、楼栋城管理事会,组建了城管协管员队伍,城市管理成了群众积极参与的事。

  作者:舒薇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