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听证仅仅是程序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8:4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听证”是眼下最时髦的行政手段。经过了这个程序,从法律上讲,是符合程序了。从道义上说,是充分尊重听取群众意见了。刚开始,倒也庄重新鲜,可时间一长,群众也犯疑:怎么听来听去的,总是涨价。

  听懂法的说,行政听证程序是指行政机关在作出重大的、影响相对人权利义务关系的决定之前,听取当事人陈述、申辩和质证,然后根据双方质证、核实的材料作出行政决定的
一种程序。行政听证程序的目的在于弄清事实、发现真相,给予当事人就重要的事实表现意见的机会。其本质便是公民运用法定权利抵抗行政机关可能的不当行政行为。我对此的理解是,听证是程序,但不仅仅是程序。

  各种风景区的门票价格日益见涨,涨前是要程序一下的。某些垄断部门的收费要涨一点,涨前也郑重其事地听证一番。究其原因,是他们仅仅认为这是一个“程序”,走这个程序,是为了达到目的。至于听证代表的意见,大约只是意见而已。在程序之前,这些举办听证会的相关部门,是不是把一切都已设计好了呢?

  眼下,圆明园湖底大面积铺设塑料膜的事情各界关注。《人民日报》的一篇言论言辞犀利,质问“圆明园‘防渗工程’折射了什么”,直指少数单位为追求部门利益,而不惜毁坏历史、破坏环境。据说,他们为了把圆明园变成一个美丽的塑料水盆,此前也是经过了“论证”或者“听证”之类的程序的。

  在长沙,岳麓山门票也要听证了,看来,涨价在所难免。要涨价的理由是千篇一律的,无非是钱不够,涨价是为了更好保护云云。因为尚在程序之中,不好揣测有关部门是否已有了某些“主意”。像笔者这类人,怕不是一个能被邀请的“听证者”,因此只能在此呼吁,千万要以民众利益为重。

  作者:何旭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