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季后赛,火箭报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8:5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季后赛,火箭报到(图)
姚明盖了斯塔德迈尔的帽。

  本报讯作为同样崇尚进攻的球队,火箭与太阳的每一次相遇都能溅起精彩的火花。昨天的比赛也不例外,以疯狂进攻开场的太阳队,一下子就将比赛引入白热化的紧张状态。不过,幸运女神最终青睐了客场作战的火箭,他们以98∶97惊险击败太阳队,取得两连胜,西部第六的位置也得以保持,由于森林狼此前失利,只剩5场比赛的他们落后火箭队五场半,已经没有追平火箭的可能性,火箭队因此提前五场锁定季后赛门票,连续两年打入季后赛。姚明表现不够出色,仅得到10分、8个篮板,还有5次犯规,麦蒂拿下34分、8个篮板。斯塔德迈尔也为太阳拿下32分、12个篮板。

  看太阳队打球真正称得上是享受,他们的快攻如行云流水,尤其是外线投篮命中率极高,一打一个准。纳什在小牛队就有疯子之称,如今到了太阳队似乎更加疯狂,他与马里昂、斯塔德迈尔组成的三剑客,就像三头跑不死的野牛,总是以迅捷的攻防转换保持着比赛的快节奏,第一节就把火箭队拖得几乎要窒息。太阳队这一节的命中率高达56%,而火箭不到其一半,落后差距最大时有14分之多。

  不过对于太阳队来说,快攻也是把双刃剑,虽然可以一时爽呆,但对体力消耗也极大。进入第二节后半段,太阳队的节奏就明显慢了下来,投篮命中率也迅速下降。趁着这一机会,火箭队在控制住比赛节奏的同时,也很快打出了自己的高潮,将差距缩小。在姚明多次犯规不得不下场休息的情况下,穆托姆博继续扮演着超级替补的角色,而正是他在篮板球上的出色表现,为扭转火箭队的落后局面直至第三节反超对手起到了关键作用。技术统计显示,穆大叔本场比赛有13个篮板、12分进账,明显比主力中锋姚明更出色。

  场上局势突变,让一开始喜形于色的太阳队陷入了被动,关键的第四节比赛也因此变得惊心动魄起来。火箭队曾一度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6分,此时的太阳队在纳什的率领下也再度发疯,打出了12∶1的高潮。最紧张的时刻出现在终场前6.5秒,火箭此时仅领先1分,而对方还有一次进攻机会。纳什得球中投不进后,抢到篮板的亨特本有将火箭置于死地的绝佳机会,但他的大力扣篮居然从篮框内侧反弹了出来。颇有戏剧效果的是,因为6次犯规而被罚下场的斯塔德迈尔,此时还以为球已经进了,居然还欣喜若狂地冲进场内与队友庆贺。甚至连担任解说的孙正平都被小斯的这一表情误导,直到电视屏幕上打出了98∶97的最终比分,才确定是火箭赢了。(黄飞武)

  场外人语

  穆托姆博比姚明强?

  黄飞武

  同样作为火箭队的高大中锋,姚明和穆托姆博到底谁更强?乍一看起来,这似乎是个非常愚蠢的问题,这就像是去比较同为前锋的鲁尼和赫斯基,到底谁对英格兰队更重要一样可笑。小巨人和穆大叔,前者在NBA正如日中天,是球队的绝对主力,后者则已是逼近退役的年龄(39岁),只能当替补。谁强谁弱,不言自明。但看过昨天火箭与太阳队比赛的球迷,应该会对这两名高大中锋的表现有个中肯的评价。

  在掘金击败超音速,与火箭保持相同胜率的情况下,火箭昨天的胜利可谓相当关键。凭借这场胜利,火箭队在提前锁定季后赛席位的同时,也稳定了西部第六的排名。取胜的第一功臣,当然是麦蒂,而如果把第二功臣的头衔交给39岁的穆大叔,相信没有人敢提出异议。虽然我们都是姚明的忠实球迷,但对于穆托姆博这位年近不惑仍然战斗在篮球场上,并且经常有不错表现的黑人球员,我仍愿意投上充满敬意的一票。光是从比赛数据上看,穆大叔昨天的两双战绩就已经全面超越了姚明。而比赛也表明,正是穆托姆博在篮板上的强势,帮助火箭队迅速扭转了颓势,并反超太阳。而且,穆托姆博昨天对纳什最后一投的干扰,应该也是相当关键的一招。在我看来,与其说是运气帮了火箭队,使得亨特势在必进的扣篮飞了出来,倒不如说是穆大叔的拼命干扰,让神枪手纳什失去了一招致敌的良机。

  其实,穆托姆博的爆发,早已不止这一场比赛。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3月23日火箭对热火的那场复仇之战,当时火箭也是发挥出色,并终结了热火的12连胜。在姚明6犯离场的情况下,穆托姆博理所当然地担起了全队的防守重任,抢下了15个篮板和8分;而姚明只有12分9个篮板。在这些并非偶然的数据面前,我们不得不承认,姚明有时候还真的不如穆大叔。对此,美国媒体也曾提出过姚黑(怀疑姚明的实力)理论,并一度甚嚣尘上,虽然我们并不认同这样的理论,但现实有时真的就是这样:姚明在场上时,火箭队比分就落后,一旦其替补上场,火箭队就可以快速得分。而且往往是在与热火、太阳这样的强队交手时,姚明的这一特点就体现得愈加明显。

  主力中锋是姚明,但穆托姆博不少时候却要比姚明强,这似乎有些让人看不明白了。对这一问题,篮球专家张卫平曾有过精当的评析:穆托姆博有一个特点,他作为替补上场时,往往都能有出色发挥,而一旦作为主力首发,他就蔫了。实际上,在穆大叔几次超过姚明的统计数据的背后掩盖了另一个事实,那就是姚明的多次犯规。在对手的严加看管下,姚明当然无从发挥,从而也为穆托姆博这名替补的发挥创造了机会。

  姚明的实力是不应该被怀疑的,主教练范甘迪对此最清楚不过,他就一直告诉外界:姚明是火箭队得分效率最高的球员。这应当可以为姚明和穆托姆博到底谁更强的争论,提供最权威的答案。(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