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库养珍珠 淹田千余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9:34 华商网-华商晨报
水库养珍珠 淹田千余亩(图)
“这里千余亩的水稻田,如今都能划船了。”村民无奈地说

  本报记者 卫涛 摄

  晨报讯 (记者 胡晓琼 实习记者 高明)是超大鱼塘吗?不,是被淹没的1500亩农田。

  昨日,在辽中县刘二堡镇北长寿岗子村,村民们告诉记者,灌溉农田用的水库由于改为养殖珍珠的基地,水库的水位越来越高,导致下游的农田严重被淹。

  “如果再这样下去,我们这个鱼米之乡恐怕也不复存在了……”村委会主任邱洪波十分担忧地说。

  众村民焦急 千亩水田无法耕种

  辽中县刘二堡镇北长寿岗子村有2351人,5519亩水田是村民们赖以生存的耕地。

  邱主任告诉记者,目前全村已有1500亩水田被浸泡在水中,最深处达1米左右。

  按照农时,现在应该是将农家肥拉到田地里施放的时期,但北长寿岗子村的村民却都赋闲在家。

  “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半个月之多,村里天天用水泵将田地里的积水向外抽,但根本不起作用。”邱主任说。

  记者站在其中一块被淹比较严重的耕田边上,看见水稻埂已经完全被淹没,被淹的水稻田与旁边的鱼塘已无两样,伴随着呼啸的春风,田地里的积水一浪接着一浪的扑打着岸边。

  村民们向记者讲述了水田被淹的原因。2003年秋季,灌溉农田的水库被承包出去养珍珠,水库里的水过高,慢慢地向外渗透,使北长寿岗子村原本低洼的田地大面积淹在水中。

  在村子的北边,记者见到了专门负责泵站抽水的高玉斌,“现在的情况,抽水已经完全没有意义,因为抽水量和继续积水的量基本是持平的。”高玉斌摇着头说。

  村主任感言 今年秋收会减产

  韩长忠是一个朴实的老农民,全家5口人全靠10多亩地生活,然而这水却淹没了他们惟一的经济来源。“地被淹得太厉害了,完全无法施农家肥。这么大的水,春耕至少被拖后20天,年产值怎么的也得少两成!”韩长忠十分焦急。

  和韩长忠类似的还有好几户,其中张荣华也是一个受害者。在五六天前,张家的鱼塘被冲垮了。“幸亏及时作了封堵,否则我还不得清家荡产呀。”对于那天的遭遇,张荣华仍然担心不已。

  “春耕要比正常晚20天,秋收也要延后,去年的总产量减少了10%~20%,如果再这样下去,我们这个鱼米之乡恐怕再也不复存在了。”邱主任十分担忧地说。

  每年100万 水库租给养鱼户了

  在团结水库胜利闸桥头,记者看到“1969年8月1日修建”的字样。记者走进胜利团结水库管理处,一位马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水库已经承包出去了,合同签了15年,每年给水库100万元。

  对于水库向外出租一事,得到了辽中县县长彭俊和的证实。彭县长说,原来水库是租给养鱼户了,现在租给养殖场后,租金会更多一些,以用于解决水库职工的工资问题。

  在一份辽中县团结水库珍珠养殖基地资料上,记者了解到,水库面积49000亩,其中水面面积40000亩。建设单位为辽中县团结水库管理处。(奖励线索提供者甄先生30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