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社纪念万隆会议召开50周年 深切缅怀殉难新华社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20: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常爱玲)在举世闻名的万隆会议召开50周年之际,新华社11日举行座谈会,隆重纪念这次会议,并深切缅怀在参加万隆会议途中牺牲的新华社记者。

  万隆会议又称亚非会议,于1955年4月18日至24日在印度尼西亚万隆召开,29个亚非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团出席会议。这是亚非国家第一次在没有西方殖民国家参加的情况下自行召开的会议。

  新华社社长田聪明在座谈会上说,万隆会议是一次鼓舞亚非拉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会议,是一次促进亚非国家团结合作与睦邻友好的会议,也是一次推动世界和平的会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会议上得到了引申和发展,已成为国际社会处理国家间关系的普遍原则,在维护世界和平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在万隆会议召开之前的4月11日,国际反动势力同台湾当局相勾结,在中国代表团包租的印度国际航空公司“克什米尔公主号”上安装定时炸弹,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参加会议的中国代表团部分成员和随同采访的中外记者共11人在那次事件中不幸遇难。遇难者包括新华社3名记者:新华社对外部第一任主任沈建图、香港分社社长黄作梅、对外部记者李平。

  田聪明说,新华社诞生7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新华人在艰难曲折的历史进程中经受了考验,在不同时期为党和人民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

  从红中社第一任负责人周以栗到刘胡兰式的女英雄叶邦瑾,从“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中遇难的沈建图到在北约袭击我驻南斯拉夫使馆中殉职的邵云环,150多位新华社记者和工作人员为新闻事业英勇捐躯。

  座谈会由新华社副社长徐锡安主持。来自外交部等部门的代表、当年参加万隆会议报道的记者、殉难记者的家属及新华社编辑、记者和工作人员等120多人出席座谈会。(完)(责任编辑:徐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