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写:歌声传心声 两岸一家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21:02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4月11日电(记者赵叶苹王庆钦)4月11日的海南岛五指山,一派喜庆景象:鼓乐齐鸣,歌声飞扬,当地黎族群众举办三月三歌会,热情欢迎来此共度节日的台湾贵宾。双拥栈道两旁,聚集着身着盛装的两岸少数民族群众。八音奏起来,竹竿舞跳起来,两岸少数民族代表用歌声、舞蹈传达对家乡的祝福,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来自台湾的200多名少数民族代表一下车,黎族姑娘们就敬上山兰米酒,送上槟榔项链
,用隆重的礼节迎接他们回家省亲,而台湾同胞也丝毫没有生疏的感觉。

  一路走来,黎族特有的八音吸引了众多的台胞驻足欣赏,来自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黎族老人们拿着自制的响木、牛角鼓、长笛等奏起一曲曲动人的音乐——《客人来了有美酒》,《客人哪,快来跳舞,快来唱歌》。

  欢快的竹竿舞则带动台胞们一起跳起来。黎族青年男女牵着台胞们的手,踩着节拍,来回不停地跳啊笑啊。几遍下来,有的台胞已经可以和着节奏跳得很好,有的还是会拌掉鞋子,引出嬉笑和鼓励。

  台湾排湾族的退休教师胡国辉介绍说,虽然不能完全听懂歌曲的内容,但是我们的舞步很一致,手牵起来,舞步动起来,大家很自然地跳到一起,没有任何障碍。

  台湾泰雅族的云雪花女士满头大汗地说:我跳了四次竹竿舞,非常开心,在台湾我们也跳这样的竹竿舞。而云志照老人一边哼唱自谱的《和平鸽》:“我要回家,我要回家,血浓于水,两岸一家”,一边感叹地说:“两岸要和平才有希望,这是上天的旨意。”

  五指山市双拥栈道中间,潺潺的溪水流过,浅浅的清澈见底,对岸断壁上,黎族姑娘的寮屋错落有致。阿美族代表孙永昌欣慰地说,今天,两岸少数民族又一次走到一起,手牵着手,肩并着肩,跳起来,唱起来:“从前我们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

  据介绍,以欢乐、和谐、一家亲为主题的海峡两岸少数民族欢度三月三节庆活动,是祖国两个宝岛少数民族的第10次互访,也是至今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此次前来参加海南黎族三月三盛会的200多名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分别来自台湾12个少数民族中的9个主要族群,阿美族、泰雅族、排湾族、布农族、卑南族、鲁凯族、赛德克族、邵族和赛夏族。(完)(责任编辑:张守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