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价“传递”效应使得今年物价上涨压力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21:38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4月11日电(记者王志)在11日举行的“2005中国·滨州财税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卢中原指出,经过两年的“积累”,中国生产资料价格正处于上涨的“释放期”,并传递到房地产价格上,使得今年物价上涨压力不容忽视。

  卢中原介绍,2004年中国粮食全面丰收,总产量达到4695亿公斤,比上年增产388亿公斤,扭转了连续5年下降的局面,使得消费品价格上涨得到一定缓解。但自2002年12月以来
,经过两年的“积累”,生产资料价格正处于上涨的“释放期”。

  其中,在国际方面,随着国际原油市场价格的持续上涨以及美元“疲软”,中国的进口成本增加。而国内生产资料价格已开始向下游传递,并鲜明地传导到房地产价格上,使得房价已突出表现出与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相逼近的态势。

  卢中原认为,在消费价格方面看,今年水、电等公共服务产品价格上涨的压力不小,但一旦上涨将可能危及贫困群体的生活。而在今年,需特别关注房价上涨。据介绍,2004年全国房价总体上涨14.4%,而今年一二月份就上涨18.9%,其中地方推动房价上涨明显。

  卢中原分析,从需求方面看,投资和投机性的购房需求对房价的拉动作用明显,而城市房屋大量拆迁使得房价被动性上涨。此外,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也使年轻人成为新一轮的购房主力军。而从供给方面看,目前普通商品房、经济适用房以及廉租房的供给跟不上,特别是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供地不足,使得“便宜房”难买,进一步加剧了住房供需矛盾。

  卢中原认为,应加强信贷管理,控制投资和投机性的购房需求,同时合理调整住房的供给结构,应形成合理的买房与租房比例,可对低收入家庭给予一定的租房补贴,以便让老百姓都能买得起房、租得起房。(完)(责任编辑:张守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