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利机构 要政策也要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22:41 法制晚报

  新闻提示

  本市社会力量兴办的老年人、残疾人、孤儿弃婴集中养护、托管、康复服务活动的社会福利机构,都可以向民政部门申请获得每张床位50或100元/月的资助金。今天上午,北京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意味着今后政府将不再大规模兴建养老院等福利机构,而是鼓励个人和企业投资兴建社会福利机构。

  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建养老院,的确是一个好办法。这让人想起了当初政府制定政策,鼓励房地产开发商兴建经济适用房,开发商们把大量的房子盖起来,的确缓解了住房紧张的矛盾。要让投资者乐于投资,就要给政策,让他们看到前景,相信在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福利机构会逐渐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

  但是,仅仅有政策扶持还不够。福利机构的快速发展,势必会带来新的问题。简单想想,其中就包括收费问题、服务人员的素质和培训问题。由于今后大部分福利机构都是社会力量兴办,它们的所有权和经营权都不再是“公家”的,政府如何进行监控,如何保证这些机构能高质量地服务群众,就不得不重点考虑。养老院这样的地方,和盖普普通通的房子又有不同,它关系到经济,更关系到人伦道德,关系到生命。很多人的观念里,对福利机构有着种种顾虑和偏见,缘由就在于对这些问题不放心。

  未雨绸缪,在鼓励社会力量投资的时候,政府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对福利机构的规范与监督上去。应该说,这个领域,对于大多数人,包括那些跃跃欲试的投资者来说,还是相对陌生的。这就需要政府有意识地加以引导,例如制定行业的准入标准,制定相关人员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建立明确的投诉渠道,鼓励社会监督,等等。其实这样做的终极目的,还是对社会办福利机构的扶持———告诉大家,不能萝卜快了不洗泥,尽管这个市场还是新的,但却是有秩序的。有秩序的市场,才是消费者乐于接受的,也是经营者欢迎的。现在,民政部门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已经有了养老院的星级评定标准和院长的培训。这些,都应该尽快地发展成明确的制度。

  我们曾经有过这样的教训,每当一个新的市场被打开,一个新的事物出现,都会产生问题与矛盾,经济适用房就走过这样的弯路。这个时候,就不得不让政府出面,去解决问题、给个说法,缝缝补补,然后再去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如果把规范性的准则做在前面,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矛盾和损失。把工作做在前面,老百姓能放心,投资者踏实,政府工作起来也会轻松得多。

  见A05版

  作者:程赤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