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湖南今年旱情重于去年 降雨北多南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01:04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新报讯 (记者朱浪 实习生马丽) 在昨日召开的今年省防指第一次成员会议上,湖南省气象局局长潘志祥分析:今年全省汛期呈北多南少、前涝后旱的趋势,预计旱情比去年要严重。

  气温将会迅速回升

  全省从4月8日晚开始的降雨持续至昨日,总的来说,这次的雨势比较平稳,降雨量也很均匀。尽管在冷空气影响的时候,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但没有酿成大灾害。这是今年入春以来的第二次冷空气侵袭,冷暖起伏相当大,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到20℃,因此人们会觉得这个春季有点冷。但是,此次冷空气过境后,本地将有3到4天的连续晴热高温天气,气温会迅速回升。

  预计旱情重于去年

  气象专家预测,今年5至9月份的降雨量,湘中以北将比往年同期偏多1到2成,部分地区偏多2成以上,而湘南则偏少。其中5月份,湘南偏多,其他地区略偏少;6至7月份,总体降雨量将偏多;8至9月份总体降雨量又将偏少。

  潘志祥预测,今年汛期降雨呈北多南少、前涝后旱的趋势,预计旱情比去年要严重。 尽管今年的雨季将持续至7月中旬左右,略比往年推迟,但随之而来的就将是一段很长的晴热高温期,因此不排除有秋旱的可能。

  夏季将有7次台风登陆

  过去几年每逢汛期,强热带风暴和台风都会频频光临周边沿海省份,并对湖南产生或好或劣的影响。比如去年,“云娜”等台风均是在我国东部沿海登陆,对沿途省份造成了严重灾害,但等到达湖南省的时候已是强弩之末,甚至带来了“喜雨”。因此预测台风活动情况,对于防汛抗灾的影响举足轻重。

  省气象台预计,今年夏季台风活动大约在7次左右,接近往年,登陆点则集中在福建、广东等南部沿海地区,对湖南省影响将比较大,届时特别是对湘中、湘南地区的压力将很大。

  新闻链接

  有险大堤快除隐患 省防指要求:速备抢险物资器材

  新报讯 (记者朱浪 实习生马丽) 昨日上午,湖南省防指成员单位负责人会议在长召开。省水利厅厅长王孝忠指出,现在已经进入汛期,随时可能发生暴雨洪水,当前各地要抓住有限时间,加快水利建设扫尾、除险加固扫尾,并要抓紧储备一批防汛抢险物资和器材。

  省防指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株洲航电枢纽工程库区改造项目的朝天口工程还有几处没有完工,水利专家认为,这段堤防已经成为全省防汛保安中最大的薄弱环节。

  此外,常德、益阳、岳阳、长沙一线大堤还有一批险情没有彻底整治。目前,湖区6市库存的防汛物资除编织布比较充裕外,砂卵块石、编织袋等常规物资都存在缺口。许多地方的抗灾备用金没有筹集到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