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岚清大学开讲人生哆来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05:15 都市快报

  2月、3月、4月,天津、武汉、广东、珠海、深圳……今年开春以来,这五个城市的部分高校里,一场场题为“音乐·艺术·人生”的精彩讲座如和煦春风般展开,而在台上作讲座的,正是我们十分熟悉和敬重的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

  已退休近两年的李岚清同志,携历经8年多时间完成的《李岚清音乐笔谈》一书走进大学校园,借广博丰富的知识积累和多方面的工作经历及生活阅历,以深厚的音乐素养和睿智
的语言,与大家共同分享他对音乐和人生的感悟。

  说着说着就清唱起来

  他从“现代人的智力开发得够了吗”、“音乐到底能给予我们些什么”、“包括音乐在内的对外文化交流是增进相互了解和接触的有效方式”、“怎样才能引起人们欣赏高雅音乐的兴趣”等四个方面,深刻阐述了音乐在个人修养、素质教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他深有感触地说,没有音乐的生活,是无法想像的。

  在这几场讲座中,让师生们感到意外和惊喜的是,李岚清几次在台上清唱起来:用英文演唱捷克19世纪最伟大的作曲家安东宁·德沃夏克的《思乡曲》、用中文歌唱李叔同作词的《送别》……在中山大学,他应同学们之邀,用俄文演唱了《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在深圳大学,他和合唱团的同学们同台演唱了由他自己作词作曲的《蓓蕾之歌》。

  退下来还忙,忙些啥?

  “大家都非常关心,您从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岗位上退下来后,都在忙些什么?”几乎每一场讲座,这都是大学生们关注的“头号”热点问题。

  “健身、健脑、读书、写书。”李岚清应声而答,他高兴地说:“我的退休生活充满乐趣!”

  “怎样健身、健脑呢?”李岚清说,“一是打网球,二是游泳,三是打桥牌,四是学篆刻。我71岁时开始学篆刻。篆刻需要人的脑、眼、手的全面配合,对健身健脑大有益处。我学习篆刻的处女作是‘科教兴国’。‘科教兴国’在我心目中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他刻的时候,多是利用听新闻联播的时间。李岚清说:他只听新闻就可以了,不一定看,“电视里的那些同志我都认识”。

  不懂审美和音乐不算高素质

  曾在国务院副总理岗位上分管教育10年,他大力倡导将美育纳入到素质教育的范畴,并正式写入国家的教育方针,确立了美育在教育中的地位,成为终身学习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素质的人,应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作为现代知识分子,只有专业知识,而不懂审美,缺乏包括音乐在内的文化修养,还不算高素质的知识分子。”在讲座中,李岚清反复强调这样的观点。

  为什么写关于音乐的书

  李岚清深有感触地说,经历“文革”后,我们的中小学没有了音乐课,后来恢复了,再后来又在大学里搞高雅音乐进课堂等,作为一个音乐爱好者,我一直在关注着这个问题。

  人们希望了解音乐,音乐工作者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他们写的普及音乐的书,我总觉得还是太深、太专业,一般读者不容易看懂,于是我在1996年就萌发了一个念头:等我退下来后写一本普及音乐的书。

  地质学家写了我国第一首小提琴曲

  “中国的第一首小提琴曲的作者是谁?”“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上大学时所学的是什么专业?”

  “法国总统希拉克正在写一部什么电影?”……

  李岚清抛出了一连串的问题,但答案却常常出乎同学们的意料。“地质学家李四光是我国第一首小提琴曲的作者;美国‘经济总统’格老竟是音乐专业出身;希拉克总统打算写一部电影——《李白》;袁隆平不仅会拉小提琴,还公开表演过;爱因斯坦是小提琴家。”李岚清感慨地说,从事科学研究或从事其他学科专业的人,需要艺术家的灵感、好奇心、执着的精神和创新追求,我们国家需要培养的就是这种能够在学科间架起一座桥梁、能够进行创新思维、具有创新精神的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每每听到这里,台下的校长、教授无不由衷地点头。

  音乐给了我不一样的思维方式

  李岚清深情地说:“有一次,我去一所农村学校,在一间昏暗的小屋中,一位老师拿着一支破旧的笔在一盏小油灯下批改学生作业。他已在这所学校工作了17年,因为是民办教师,没有工资,每月只有五十块钱的生活补助。这件事深深打动了我,我当时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民办教师问题解决好。”

  当时刚好天津拍了部电影叫《凤凰琴》,讲的就是民办教师的事,很感人。于是,李岚清把电影转成录像带,送给各省、区、市主要负责同志和国务院领导,也送了一盒给李鹏总理。事后,我问李鹏总理:“送给您的电影看了没有?怎么样?”总理告诉我:“我流泪了。”

  “在李鹏同志的亲切关怀下,民办教师问题终于解决了。”

  李岚清说,有些事,用常规思维和办法去办会比较难。“音乐给了我与别人不一样的思维方式。”

  两部书的稿酬捐给教育事业

  李岚清同志已将《李岚清教育访谈录》、《李岚清音乐笔谈》两书的稿酬全部捐赠给了教育事业。

  李岚清殷切寄语广大学子:音乐能让生活更有情趣,思维更有创意,工作更有效率,领导更有艺术,人生更加丰厚,希望大家成为音乐爱好者。

  每一场讲座,掌声、喝彩声,都为这位走过73年风雨历程的老人身上散发出来的博学、儒雅、亲和、睿智一次次响起。据南方日报

  (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