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每年新增近10万帕金森病患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11 北京日报

  专家提醒:帕金森病早发现、早治疗、早获益

  新华社上海4月11日电(叶国标林勰青)来自世界帕金森病协会的统计数字显示,全球帕金森病患者超过400万人,其中我国有170万患者。55岁以上的人群患病率达1%,75岁以上人群的患病率超过2.5%。

  另据调查,近20年来,我国大城市患帕金森病的人数猛增。1986年,每10万人中有84个患者,而到2001年,每10万人中有1130个患者,在农村这一比例更高。据估计,我国每年有近10万人成为新发的帕金森病患者。

  震颤、四肢僵硬、运动障碍是帕金森病最常见、最典型的症状。在早期,通常出现的是身体一侧肢体或者两侧肢体轻重程度不同的不由自主的抖动;到了中期,病人会丧失平衡感,站立、走路容易跌倒;到了晚期,病人的生活部分或完全不能自理。据悉,帕金森病发病5年后致残率高达30%-35%。

  据新华社上海4月11日电(叶国标林勰青)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我国帕金森病患者急剧增加,但就诊率却严重偏低。医学专家表示,对抗帕金森病,只有早发现、早治疗,才能早获益。上海瑞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陈生弟教授表示,尽管帕金森病对人类健康威胁越来越大,但公众对其危害性的认识严重不足,半数以上患者未能及时就诊,延误了治疗时机。调查显示,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约有47.6%的帕金森病人从未上医院就诊,西安则高达81%,农村和西部地区的情况更为严重。

  陈生弟介绍,我国的帕金森病诊疗水平已与国际接轨。过去,病人的寿命只能延长9年-10年,如今能延长15年-20年。早发现、早治疗是其中的关键因素。虽然帕金森病的早期诊断非常困难,但一发现早期症状就尽早治疗不仅效果更好,而且还能大大降低治疗费用。研究表明,发病后1年-3年内便开始用药的病人,在自理能力、活动能力和生活质量等方面明显优于发病后4年-6年才开始用药的病人。帕金森病中期治疗费用约为每年1000美元,但到了晚期就要增加10倍。

  网络编辑:李亚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