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拟调整居民生活用电价格 预计上涨幅度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1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今年夏天,当人们开空调、吹风扇纳凉时,可能会更加注意节约用电,因为,随着煤价的上涨,我省居民用电价可能马上要上涨了……

  昨日,本报刊发消息称,从即日起到本月15日,省发改委公开向社会征集“关于实施煤电价格联动居民生活用电价格调整听证会”消费者代表。一时间,用电是否要涨价成了广大读者关心的焦点。电价会不会上涨?听证会如何开?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省发
改委有关负责人。

  预计上涨幅度不大

  电价调整幅度会有多大?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称:此次电价调整包括两大部分:居民用电和工业用电。我省目前居民用电电价水平每千瓦0.51元,在全国属中等水平。预计提高电价后农民用户每月平均增支1元左右,城市用户平均每月增支6~8元。省电力公司一位负责同志也预测说,电价上涨幅度不可能太大,因为“怕用电户特别是居民用户吃不消。”

  据悉,因为河南是一个农业大省,农村经济的发展在全省国民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要求,此次电价调整将不会对农业、化肥生产用电价格进行调整,以支持和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煤价上涨影响电价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电价调整是我省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整个国民经济事关重大,此次煤电价格联动调整电价,重点是为了缓解电煤价格大幅上涨引起的发电企业经营困难问题。电价调整主要有四个原因:

  一、顺应国家政策。国家发改委2004年10月下发了《关于建立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的意见》,主要内容是:电煤价格大幅上涨,煤电价格实行联动。发电企业要消化30%的煤价上涨因素,70%的煤价上涨因素通过提高上网电价解决;各类用户的电价中,居民电价、农业电价和化肥生产用电价格保持相对稳定,一年最多调整一次,其他用户电价随上网电价变化作相应调整。

  二、煤价上涨因素影响。省煤炭工业局煤炭调运处长王荣海说:2000年,煤炭价格跌至谷底,每吨售价只有120元。2000年以后,煤价开始恢复性上涨,目前,供应电厂的煤炭价格每吨在270~300元。目前我省大部分电力来自煤电,煤炭价格上涨,必然会影响到电价。

  三、市场煤、计划电的矛盾阻碍了煤炭和电力工业的协调发展,加剧了煤、电供应紧张的局面。电煤价格低于其他用煤价格,抑制了煤炭价格水平的合理有序上升,制约了煤炭工业和产煤地区经济的正常发展;此外,煤炭价格持续上涨,发电企业生产成本迅速上升,许多发电企业已难以承受,电厂经营困难,影响了电力供应,并逐渐影响到人民群众生活用电。

  四、我省电价整体偏低。省发改委有关人士说,目前我省销售电价水平较低,在国家电网系统22个省份中处于第17位,低于周边省份,仅略高于西部省份。与之对应,我省上网电价水平也较低,这种低电价是建立在过去低煤价基础上的。

  较低的电价水平,有利于我省吸引外资,但煤价升高后,电价仍然过低就会阻碍电力投资的进入,从而影响我省经济的全面发展。

  我省居民生活用电电量在整个社会用电量中所占比例较大,在化肥生产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不调整的情况下,如果居民生活电价不作调整,大工业电价上就得多提1.2分以上。而我省工业结构中,耗能工业比重较大,对电价承受能力有限。因此,省发改委决定,在充分考虑居民承受能力的前提下,适当提高居民生活电价,既体现了社会公平,又有利于我省经济协调发展。

  开听证会听取民意

  “这次电价调整方案是由省发改委制订的,这也是我省首次没有申请单位提出申请,而由政府职能部门提出调价方案并进行的调价听证会!”省发改委综合处的王重阳说,这次调价听证会是职能部门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提出的,虽然这在我省是首次,但今后这种形式的价格调整可能会多起来。

  王重阳同时认为,价格调整要依法办事,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水、电、暖等价格的调整,必须举行价格听证,对调价方案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进行充分论证,然后再由政府决策。本次计划提高居民生活电价,由于调整方案的内容涉及直供目录电价,听证后还须报经国家发改委批准,最终确定“调整后的电价”。

  据悉,目前我省各级物价部门正在公正征集听证会消费者代表。而“代表确定”只有等4月15日各地物价部门汇总报名者后,经筛选才能定下来。听证会代表确定后,省发改委将在听证会召开前10天将调价方案及相关情况介绍给代表,请代表在社会上进行广泛调查,听取民意,最后到听证会上反映民意。

  多数市民难以接受涨价

  前不久,郑州市刚刚进行的水价上涨在郑州市民当中掀起了轩然大波,电价调整会不会对人们的生活造成影响?省发改委有关人士认为:“根据我们的测算,预计提高电价后每月农民用户平均增支1元左右,城市用户平均每月增支6~8元。每月多支出几元钱应该不会对市民生活带来太大影响。”

  省发改委是从全省经济发展的大局来看待电价调整。不过,昨日记者在郑州市采访,多数市民暂时还难以接受电价可能上涨的消息。

  郑州市民张先生认为:物价上涨应该给老百姓一个喘息和接受的机会,郑州刚刚涨了水价,接着电价又涨,如果暖气、天然气都跟着涨价,老百姓会难以承受的。

  而郑州市民戴女士也提出,如果电价必须调整,能不能像郑州市调整水价一样,对低保人群给予一定的照顾?

  一些市民提出,如果电价上涨势在必行,涨价后,高峰期停电和限电的问题能不能得到彻底解决?

  也有一些市民担心,电力在能源中居于中心地位,电价的上涨必然会带来其他物价的上涨,希望这次电价能涨得让居民承受得起。

  个别企业:担心成本增加

  对企业来说,尤其是高能耗企业如钢铁、水泥和电解铝等,电价上涨则意味着成本增加。

  “电价要涨,那我们企业就难了!”听说电价可能上涨,郑州市某水泥厂负责人非常惊讶,“我们是耗电大户,每月电钱就要200万元左右。如果每度电再涨2~3分钱,我们每个月就要多花10多万元,这样运作起来就更难了。”

  电力公司:欢迎电价上涨

  谈起目前的电价,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王中兴很无奈。他说,现在煤炭行业“走的是市场经济”,煤价高低完全由市场说了算,但电力行业现在“执行的仍然是计划经济的规则”,这样一来,用来发电的煤价大幅上涨,而电价却在原地不动。这样下去,只能是电力行业吃亏。长此以往,电力行业肯定受不了。

  王中兴说,根据预测,今年夏季用电高峰时段,我省的用电缺口仍有100万千瓦左右。适当提高电价,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用电,适度缩小用电缺口。

  王中兴还表示:电价提高了,电力行业将为用户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今年夏天,无论我省用电缺口有多大,省电力公司都将会把城乡居民用电放在第一位,除非万不得已,决不停居民生活用电。

  发电企业:有助我们减亏

  省内一家大型燃煤发电企业的老总昨天说,由于煤价持续上涨,目前省内许多发电企业举步维艰。实施煤电价格联动,哪怕是电价提高一分钱,也将大大弥补煤电发电企业的亏损。而且,适当提高电价,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高耗能企业的用电量,促使他们节约宝贵的电力资源。

  链接 我省最近三次电价调整

  从1998年至今,我省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先后作过三次调整。

  1998年底,我省进行第一批农村电网改造和农电管理体制改革,农村低压电价由平均每千瓦时0.8元降至0.67元;2000年,郑州、焦作等市11个县(市)第一批实行县城与农村居民生活用电同价;2001年,我省又在41个县(市)实行了第二批县城与农村居民生活用电同价。

  2002年底,我省举行首次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同价听证会,之后,全省109个县(市)实施了县(市)及县(市)以下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同价,电价统一为每千瓦时0.53元。

  2003年底,我省进行了第二次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同价听证会,计划实现全省居民生活用电(含农村、县城、郊区、省辖市)同网同价——0.51元,该方案于2004年6月15日起正式实施。记者 殷淑娟 韩磊 胡炳俊 实习生 吴素芳 华小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