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英烈侯绍裘其人其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17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侯绍裘,1896年出生于江苏松江(现属上海)。著名共产党人,“五卅”爱国运动参与和领导者。

  1923年,侯绍裘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发起并与朱季恂等人创办了《松江评论》,他
在发表的《我们应该做怎样的青年?》一文中,分析了“五四”前后青年的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并诚挚地希望广大青年:“要认定一个人不是为一己而生,是为社会,为人类而生,以最多数人之最大幸福为人生的最终目的、最大责任,而以此责任为乐。”

  1925年,国民党江苏省党部在上海正式成立,侯绍裘任国民党省党部的中共党团书记。1926年10月到1927年3月,中国共产党领导上海工人阶级发动了3次武装起义,侯绍裘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作用,积极参加了3次武装起义。

  1927年3月,根据中共江浙区委的指示和武汉国民政府的命令,侯绍裘奉命率领国民党江苏省党部迁赴南京,开展工作。

  4月,江苏省党部迁宁。4月7日晚,省党部在南京金陵春酒家准备设宴欢迎蒋介石,侯绍裘要求大家多挂些“欢迎革命的蒋总司令”的横幅标语,大家不解,他说:“欢迎革命的,就是不欢迎反革命的蒋介石。”8日晚,侯绍裘等在召开省党部执行委员会议时宣布了秘密消息:蒋介石已公开走向反动,为预防万一,省党部重要文件等要转移到安全地方保存,省党部负责人坚守岗位。有同志好意要侯绍裘等人转移,但他说:“我们不怕危险……我们是负责人,更不能随便行动,我们不能搬。”

  很快,形势急转直下,反动派开始到处捉拿共产党员。侯绍裘对革命战友说:“为了革命,怕什么呢?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我们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啊!”

  10日晚11点,侯绍裘和中共南京地委书记谢文锦召集各革命团体的共产党负责干部在大纱帽巷10号举行会议,商量怎样组织民众力量来对付反动派的血腥镇压。约在凌晨时分,便衣武装50余人将会场包围,当场抓走了侯绍裘、谢文锦等同志。

  他们被关押在珠宝廊公安局看守所里。敌人对他们严刑拷打,刑讯逼供,软硬兼施,花招使尽。侯绍裘等厉声痛斥蒋介石无耻背叛革命,誓言打倒新军阀蒋介石。

  几天后一个夜晚,奉蒋介石密令,侦缉队将侯绍裘等人杀害后,装入麻袋,偷运到通济门外,抛进秦淮河。烈士忠骨难以寻找,但侯绍裘的浩然正气却永世长存。

  侯绍裘名言:以最多数人之最大幸福为人生的最终目的。

  通讯员 宇桦宣 南京日报记者 李想

  (编辑 田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