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在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18 光明网

  高山

  在我国近代著名外交家、思想家、改革家和诗人黄遵宪(18481905年)逝世一百周年前夕,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与中国史学会联合主办的“纪念黄遵宪逝世一百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于日前在北京举行,来自祖国大陆、香港地区以及日本、韩国的70余位专家学者就黄遵宪一生的外交实践与社会改革活动、思想及文史方面的贡献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与会学者指出,黄遵宪从日本明治维新后逐步走向富强的事实中深刻认识到,只有变法才能改变中国内忧外患的命运。因此,他用诗文广为传播和介绍日本明治维新的措施和成果,从中抒发忧国忧民、救亡图存的志向,提出鲜明的变法主张,对戊戌维新变法思潮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同时,他与梁启超等创办《时务报》,在湖南参与推行新政,宣传“地方自治”,参与创办宣传维新的时务学堂、南学会等,使湖南成为全国率先推行新政的维新典范。在戊戌变法失败后,黄遵宪被罢黜回籍,但仍关心国家的改革事业。与会者认为,黄遵宪走在时代前列、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努力,表现了晚清时期一个进步知识分子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与会学者指出,黄遵宪的一生,与中日友好及中外交往事业紧密相连。他曾先后出使日本、美国、英国和新加坡,对促进中外交往,特别是对中日友好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对于日本及日本人民怀有深厚感情,希望中日两国能够互相学习,共同富强,永保和平。与此同时,黄遵宪对日本扩张主义势力的发展将会破坏东亚和平、给东亚人民带来灾难也有所认识且深表忧虑。与会者认为,黄遵宪致力于中日友好,主张相互学习、共同富强、和平相处的外交理念,仍可作为我们今天处理中日关系的基本原则。今天,日本国内右翼势力做出一些伤害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人民感情的事,背离了一百多年来黄遵宪等先贤所开拓的中日友好、和平相处的方向,也给东亚和平的前途蒙上了阴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