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社科院调查显示:南京六成公务员"压力不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21 龙虎网

  【龙虎网讯】市社科院刚刚完成的《南京市公务员心态调查报告》显示,超过六成的公务员自我感觉压力“大”或“比较大”。课题组副组长、市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陈如因此建议,设立公务员心态测评体系,进而形成公务员心态疏导机制。

  喜欢当公务员并非缘于收入高

  陈如介绍说,此次调查采用政治学、社会学和管理学结合的方式匿名进行,以所有区级以上机关单位为总体样本,按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社群机关、公检法6类,依照人员编号随机抽取样本。在回答“你喜欢在机关工作吗”时,选择“喜欢”和“比较喜欢”的公务员分别占31.9%和44.2%,原因依次是“能更好地为社会服务”,“工作稳定、风险小”,“社会地位高”等。而对当前在机关的收入表示满意的只占4%左右,比较满意的约占22.5%,大多数人选择了“一般”,约占49.8%,不很满意与不满意的各约占总人数的11.8%。这说明他们喜欢当公务员并非缘于收入高。

  45岁以上“科干”压力最大

  在回答“觉得在机关的工作压力大吗”时,回答“大”的占16.2%,认为“比较大”的占45.5%,两者之和为61.7%;认为“一般”、“不很大”、“不大”的分别为32.2%、3.7%、2.4%。如果将性别、年龄、级别综合考虑,科级以下、45岁以上的男性选择压力“大”与“较大”的约占65.6%。“公务员的压力主要表现为经济压力、社会压力。”陈如说。在经济上,每个人的心理预期与实际收入都有差别,特别是与一些年纪相仿的企业家相比,不少公务员感到自己的收入偏低。此外,南京有37所高校,在全国城市排名第三,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进入公务员队伍,公务员竞争的压力加大。

  平和看待“辞官下海”

  此次调查发现,对于“辞官下海”行为,表示认同的占22.3%,比较认同的有22.7%,两者合计为45%。表示无所谓的有42.9%,不很认同的有8.1%,不认同的有4.0%,可以看出,南京市公务员对“辞官下海”行为上的心态是平和的,持反对、不认同的人很少。

  南京公务员改革意识强

  但自感压力大并没有影响南京公务员对各项改革措施的支持。调查结果显示,南京公务员的改革意识较强烈,表现在对若干改革措施的较高支持度。调查问卷设置了对公务员改革中实行的“公推公选”、“竞聘上岗”、“淘汰制”、“公车改革”等改革措施的测评项,其评价状况,对于这四项改革支持或比较支持的均超过60%,支持“竞聘上岗”、“淘汰制”的高达75.6%。

  建立公务员心态测评和疏导机制

  市社科院调查显示:南京六成公务员压力不轻

  作者:许震宁 宋广玉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