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利率升高外汇理财三诀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27 生活报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去年至今,美元已经连续7次加息,市场预期在5月3日的美联储会议上,再次加息0.25%。但与此同时,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的分析师在内的大多数人都认为美元汇率会向相反的方向变动———下跌。

  今年美元跳跃式的走势让投资者有些“吃不消”。短短3个多月,美元兑欧元先涨5%,又跌7%,再涨5%,就像坐“过山车”。但后续美元是否继续升值,却众说纷纭。对美元利率
,大多数经济学家一致认为,美联储将会继续加息4~6次,最终基准利率将从现在的2.75%%升到4%%左右。

  诀窍一:抓住自主赎回权

  张先生去年被一款3年期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打动,将准备送儿子去欧洲读书的欧元存款换成美元,购买了这只年收益率达到3%%的产品。但是他忽略了美元走软的风险。现在眼睁睁看着美元兑欧元下跌了5%%。张先生毫无办法,因为根据银行的协议,他没有提前赎回权。

  现阶段购买外汇理财产品,一定要注意提前赎回权是否掌握在自己手里。最好3个月到6个月有一次赎回权利,便于灵活操作。

  此外,外汇理财收益率要多方比较,不要只盯着外汇存款利率。外汇换成人民币,收益率可能更高。即使为留学、旅游打算,购汇额度也游刃有余,长期囤积外汇是否有必要,值得仔细考虑。

  短期的外汇理财产品,实际收益率是否够高见仁见智。比如1年期美元外汇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多在2%%左右,与1年期人民币存款实际1.8%%相差无几。如果用这些钱购买债券或表现较好的基金,收益率一年超过3%%也不是难事。相对而言,一些中长期的外汇理财产品就比较有吸引力。

  诀窍二:吃高息也要防风险

  现在国内美元的1年定存的利率仅有0.875%%,比人民币同期利率2.25%%低不少。但是,澳元、英镑等高息货币的利率则令人“垂涎”,一般英镑1年定存利率为3%%,澳元更高,通常达到3.3%%。对厌恶风险、偏好定期稳定收益的人来说,美元换成澳元,单纯“吃利息”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不过这种做法必须注意两个问题。其一,美元升息会不会缩小美元与澳元之间的利差?其二,澳元兑美元汇率走势如何?荷兰银行外汇专家说,澳元“升得快,跌得也快”。综合来看,存澳元也要注意利率和汇率风险,最好不要贸然存长期定存,期限控制在1年以内为好。

  诀窍三:学做外汇期权产品

  美元与黄金走势正好相反,因此把美元外汇与黄金挂钩能起到稳定保值的作用。如果适当利用一些简单的外汇期权产品,可以实现赚息的同时对冲汇率风险。(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