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乐平两矿工被埋半月奇迹生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3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新华网4月11日消息3月26日,乐平矿务局原管辖区内发生一起非法小煤窑坍塌事故,4名矿工被埋矿井内。4月10日,矿工余培林和李银财被抢救出来时呼吸均匀。医生认为,两名矿工仅靠污水维持了15天的生命,这真是个奇迹。

  非法小煤窑发生坍塌

  3月26日中午12时左右,乐平一口非法小煤窑发生坍塌事故,事故发生前,有4名矿工正在井内挖煤。

  事故发生后,小煤窑老板随即消失得无影无踪。在抢险过程中,乐平市公安机关迅速查明4名矿工的具体情况:在4名矿工中,李银财、李银林和夏德镇是乐平市涌山镇农民,还有一名叫余培林的双田镇农民。其中,李银财和李银林是亲兄弟,而夏德镇和余培林是姐夫与内弟的关系,而余培林还是第一天到这口非法小煤窑工作。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发生坍塌的非法小煤窑原属于乐平市矿务局东方红煤矿的一口老斜井,2001年国家实行关井压产的措施后,老斜井被迫关闭。

  家属认为生还希望不大

  4名矿工被深埋在矿井内,最揪心的就是矿工家属。在事故抢险的每一天,现场都聚集着数十位焦急等待的家属,有的泪流满面,有的则唉声叹气,相互鼓励着对方又情不自禁地瞎猜。4月8日,记者来到现场采访时,有的家属告诉记者,矿工已经被深埋在地底下13天,即使不被压死,也会被饿死。

  抢险队听到呼救声

  4月10日,是4名矿工被埋在井下的第15天,挖掘抢险工作仍然在紧张地进行。当天中午12时,抢险分队正在矿井深层顺着隧道挖掘时,忽然从地层中传来了微弱的呼救声:“你们快来救命呀,救了我的命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你们!”这声音令每一名抢险队员热血沸腾,他们顺着声音的方向挖掘了约两尺厚的煤层后,发现了两个漆黑的“煤人”斜躺在矿井的一个小洞中。找到两名矿工的消息传出后,乐平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立即进入近百米深的矿井中,对两名幸运生还者进行输液抢救,并用纱布将矿工的眼睛蒙上。当天下午2时53分,等两名矿工稍微清醒后,抢险队员用担架先后将李银财和余培林抬出地面。那一刻,井口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有喜极而泣的家属,有憔悴疲劳的抢险队员,也有坐镇指挥的政府官员,也有闻讯而来的朴实乡亲。

  靠喝污水维持生命

  矿工李银财被抬出井口时,从热烈的掌声中真切感觉到自己已经战胜了死亡,他用微弱的声音告诉医生,这些天来,他和余培林仅靠矿井中一些滴落的水珠维持生命,现在他好想吃一顿米饭。两名矿工被救护车迅速送到乐平市人民医院进行抢救。在抽血检验时,医生发现从余培林干瘪的血管中根本抽不出血液,打了一瓶点滴后,才成功地抽取了他的血液。晚班医生吴旭飞告诉记者,两名矿工目前都没有脱离生命危险,医院已经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吴医生说这句话时,当地陪同记者采访的政府官员立即制止了吴医生。记者从医院了解到,目前两名矿工的呼吸比较均匀,身体主要缺水和电解质。余培林从矿井出来后很少说话。李银财的妻子李仁娇告诉记者,丈夫对她说,家中三个孩子一直支撑着他活下去的意志。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两名矿工之所以能够生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矿井塌陷位置原来属于东方红煤矿的一个通道,里面有空气和微弱的风。

  另外两矿工生死不明

  从余培林口中记者得知,小煤窑塌陷时,他和李银财掉在一起,对另外两名同伴的情况却不清楚。截至记者昨晚10时30分发稿时,还没有矿工李银林和夏德镇的消息,当地政府正在积极实施抢救。昨晚10时,从乐平市传来最新消息,公安机关已经控制了非法开采小煤窑的老板之一刘会德,刘会德是乐平市矿务局涌山煤矿的职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