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北街道办事处全省首创"人大代表之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32 石家庄日报

  为群众反映情况提供方便为人大代表开展工作提供便利

  本报讯(记者王静)长安区建北街道办事处的五楼会议室,现在有了一个新的称谓“代表之家”。这里不仅有辖区人大代表分布图、代表公开栏,还有5个对代表们履行职责、为民办事等情况进行介绍的专栏。自从去年9月份“代表之家”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辖区的人大代表们都把这里当成了“家”。据了解,这样的“代表之家”为全省首创。

  “代表之家”的建设始于2004年初。建北街道办事处代表联络组由21名人大代表组成。由于人大代表布局分散,兼职较多,代表没有固定的活动场所,不利于代表闭会期间履行职责。特别是对各位代表接受选民的监督情况、自身建设情况、反映社情民意情况、规章制度遵守情况不能直接面对选民。因此,街道办事处在广泛征求选民和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决定在街道建立“代表之家”。为此,街道办事处千方百计筹集了3.7万元,对办事处五楼会议室进行了装修,制作了展牌,购置了必要的设备。2004年9月“代表之家”建成。

  “代表之家”建成后,为代表开展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代表之家”建成不久,棉一社区72号楼部分居民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来到“代表之家”,想通过人大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72号楼与办事处办公楼为一体建筑,1992年大楼落成后,由于工程没有验收,使居民房产证办不下来,居民多次找棉一厂和房管部门都未能得到解决。“代表之家”受理此事后,办事处人大工作室主任立即带领有关人员,多次与棉一厂党委、棉一房管科进行协调,并多渠道为其搜集、提供房屋档案资料,引起了棉一厂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将此问题送交厂党委会研究,责成房管科负责跑办此事,最终使问题得到妥善处理,避免了矛盾的进一步激化。

  “让群众满怀希望来到‘家’,高高兴兴离开‘家’”是这里每一位人大代表的服务宗旨。光华小区外贸街宿舍有一片300平方米杂草丛生、布满垃圾的地面,居民们强烈要求将地面整修,开辟成健身场所,还居民一个整洁的环境。光华小区人大代表冯玉珍在接到群众反映的情况后,多次找到产权单位进行协调。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单位领导终于被人大代表为民办事的诚心感动,主动出资出力将地面进行了硬化。现在,冯玉珍代表正在为小区申请一套健身器材,争取为居民开创一个娱乐休闲场所。

  “代表之家”建成后,已经先后收到群众反映的情况、建议十余条,全部给予了答复和落实。建北街道党工委书记梁建民说:“代表之家进一步密切了人大代表与选民的关系,使广大代表更加自觉地接受选民监督,更加努力地发挥自己的作用,同时也推动了代表小组活动的深入开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