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印纪念建交55周年 举行“中印文化月”等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0:33 龙虎网

  【龙虎网讯】2005年4月11日晚,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这里出席中印建交55周年纪念活动。温家宝和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一道,为纪念活动点燃了象征吉祥与祝福的铜灯。

  温家宝总理在致辞中说,为庆祝中印建交55周年,他和辛格共同宣布,从现在起,双方将举行“中印文化月”等一系列纪念活动。今晚的文艺演出,拉开了纪念活动的序幕,也奏响了新时期中印友谊的序曲。在中外文化关系史上,从汉朝开始的中印文化交流是最早最
大的一次文化交流。中国的法显、玄奘和印度达摩的名字和中印友谊一样长存。但是今天我要说,中印超越时代的友谊之花又一次开放了。华夏天竺,兼爱尚同。愿中印两国文化更加辉煌。

  辛格在致辞中说,印中在文化、科技、贸易等领域的交流已有数千年的历史,印中两国的文明互为补充,今天都看到了对方文化的影响。

  辛格说,印中两国需要进一步合作,今天在双方签署具有历史意义的联合声明后,这一进程开始了。

  温家宝说,中国和印度是近邻,是友邦,两国交往源远流长,两千多年以来没有中断,是人类文明史上的重要篇章。近代以来,中印两国人民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中相互同情、真诚互助,结下了深厚情谊。印度圣雄甘地说过,“中印两国是共患难的朋友”。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也说过,“中国和印度是极老而又极亲爱的兄弟”。印度的柯棣华大夫为中国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的名字为我国人民所熟悉和敬仰。

  温家宝说,55年前,新中国刚刚成立,面临重重困难。印度政府和人民及时向我们伸出友谊之手,宣布承认新中国。这是对我们的宝贵支持。中国人民铭记在心。两国建交后,中印领导人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印中人民是兄弟的口号深入人心。睦邻友好是55年中印关系的主流。1996年,中印两国确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2003年,两国总理签署《中印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宣言》,标志着中印关系进入全面合作的新阶段。去年,我们共同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创立50周年,体现了中印在重大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与共识。

  中印纪念建交55周年 举行“中印文化月”等活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