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山陵频频成立"护卫队" 其扩容考问市民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1:32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为了确保紫金山的竹笋能顺利成材,不遭毒手。日前中山陵园管理局特意组成了一个18人的护笋队,24小时驻扎在紫金山各竹林看护春笋。而之前中山陵还组织过看护桂花、梅花的护花队,看护紫霞湖的护湖队,看护银杏、白玉兰等种子的护种队等,我们不禁要问南京一些市民的素质到底怎么了?

  简易棚里24小时护笋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紫金山现场,刚到紫金山索道处就发现了两顶白色的简易帐篷。在中山陵常玉春将军墓旁的竹林中,记者碰到了臂佩红袖章的护笋队员张宝华,这位60岁的老人称,他们全部是江宁湖熟镇的村民,共有18人,是中山陵管理局花钱聘过来的“季节工”,每人每天大概是15元钱,另包两顿饭,饭由专人从王家湾送过来,他们的任务就是24小时呆在竹林里看竹笋。

  张宝华告诉记者,18人两人一个简易棚,差不多有8个棚子,分布在索道、紫霞湖、海底世界等一些集中生长竹子的地方。

  “自我们来了后,偷笋和故意破坏的人明显少了”,一位姓李的护笋队员说,但还有一些人素质不行,边晨练边带个大塑料袋,看到好的竹笋就偷偷掰下来,带回家做菜吃。破坏力最大的是一帮学生们,他们老爱往林子深处钻,踩死了许多竹芽不说,看到长出来的竹笋,好奇心就上来了,一层层把皮扒下来看个究竟,有的干脆折断拿在手里玩。

  紫金山竹笋不好吃

  中山陵园林执法大队的副大队长纽仁章告诉记者,紫金山的竹林约有1800亩,去年这个时候山上的竹笋就被人破坏的很厉害。今年又是“大年”紫金山的竹笋比往年起码要多长一倍,因此特意请了工人来帮忙。除了这支18人的护笋队外,执法大队还派出了14人的机动队,在白天一起协助工人们看护竹笋。

  纽队长称,其实中山陵的竹笋是专门用来造林的毛竹,肉粗、味涩并不好吃,竹子中有种专门用来吃的实用笋,但紫金山并没有栽植这种竹子。所以,呼吁市民不要为了食用而破坏紫金山的竹子。这段时间一旦发现有人偷笋或破坏,将按照中山陵管理条例,视情节,处以50元的罚款。

  植物园少了上千物种

  “这两年,中山植物园5000多物种就少了1000多”记者从中山植物园办公室了解到,植物园中本有5000多植物物种,每培育一个新物种都会在电脑微机定制图上作标记。但这两年,研究人员经常痛心地发现栽种的物种被连根挖走或被拔断。它们中很多是硕果仅存的珍稀物种,也有的是科研人员耗费了几十年心血才培育出来的,去年他们发现植物园至少已损失了1000多物种。为了防备猎奇的市民,植物园甚至不敢给珍稀物种挂标牌。例如在云贵川早已绝迹、南京仅存的一棵桫椤树,挂上的标牌又被摘下了。

  护卫队成立迫不得已

  据了解,在去年国庆黄金周赏桂期间,中山陵总面积达1700亩的桂树上的桂花就遭游客和市民的攀折,迫不得已中山陵园管理局专门成立了一个80余人的护花队。这种情况同样出现在今年刚结束的梅花节。南京马上就要进入盛夏了,中山陵的紫霞湖将成为南京人的“天然浴场”,尽管两年前,中山陵就成立了规模200多人的护湖大队,但来此嬉戏、游泳的市民还是络绎不绝,每每这时紫霞湖畔就垃圾成堆,林子里还有好多的避孕套。据悉,今年夏天中山陵还将组织专门的护湖队。除了这些,中山陵还在每年春天成立护卫银杏的护种队,和秋天护卫白玉兰种子的护卫队。还有护卫紫金山野生鸟类的护鸟队等。

  中山陵频频成立护卫队 其扩容考问市民素质

  作者:黄益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