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00多名华人华侨齐聚河南新郑公拜轩辕黄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1:4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1000多名华人华侨齐聚河南新郑公拜轩辕黄帝

  昨日是农历三月初三,海内外华人华侨1000多人,齐聚新郑黄帝故里风景区,隆重举行了乙酉年公拜始祖轩辕黄帝大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又是一年三月三,八方宾朋聚郑韩。昨日是农历三月初三,海内外华人华侨1000多人,齐聚新郑黄帝故里风景区,隆重举行了乙酉年公拜始祖轩辕黄帝大典。

  黄帝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文化,而郑韩故地新郑则是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出生地、创业地和建都地。5000年前,黄帝在这里定天文、创文字、造舟车、建宫室、播五谷,创造了辉煌灿烂的中华古代文明。相传,农历三月三是黄帝一统天下、成就伟业的日子,后
人为表达对轩辕黄帝的敬仰之情,从春秋时期就兴起了盛大的拜祖活动,一直延续至今。

  昨天上午9时30分,在代表全国3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港、澳、台的34响礼炮声中,拜祖大典正式开始。参加拜祖大典的省、市领导和华人华侨代表依次向黄帝塑像敬献花篮,祭拜者代表一一上香拜祖。在舒缓、悠扬的古乐声中,郑州市市长王文超诵读了拜祖文,“始祖之功,纬地经天;始祖之德,灿若日月……”句句祭文,情真意切,道出了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心声。象征“九九归一”的99名少年儿童齐声吟唱扬始祖功德的《黄帝颂》。10时20分,震天的锣鼓声和精彩的舞龙,把拜祖活动推向了高潮。

  拜祖大典结束后,海内外华人华侨兴致勃勃地参观游览了黄帝故里风景区,部分企业家还参加了随后举行的招商项目签约仪式。记者 韩磊 通讯员 高盈军 文 记者 白周峰 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