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报松花江全流域踏访记者一团颠簸千公里跃进白头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2:09 黑龙江日报

  沙石路颠四百里

  10日10时58分,记者一团进入吉林境内。天公不作美,阴云不时洒下零星小雨拍打着车窗。车行约半小时后,偷懒的阳光才从云朵中间露出了笑脸。车好,道宽。当采访团员们在对讲机里谈笑风生时,车进入吉林榆树县境内。北大沟、南大沟、新发屯、马山屯、新站村,正当记者记录着路边的村屯时,帕拉丁车队的越野车开始剧烈颠簸,车速也从每小时10
0公里骤减到每小时30公里。40分钟后,进入吉林省舒兰市法特镇,镇里翻浆的水泥路就像烂泥塘。穿过法特,道路和镇内同出一辙,好在路面积水较少,两辆铁骑继续前行。

  跑在沙石路上,给记者的感觉就是坐在哈尔滨游乐园的疯狂老鼠上面,这一坐就是4小时。距吉林市还有21公里时,时针已指向了15时。这200公里的沙石路,记者开着性能优越的越野车,竟然走了4小时!

  夜走盘山公路

  16时04分,记者一团吃过“午饭”离开吉林市,经蛟河赶往第一天的宿营地———吉林省敦化市。

  本次踏查活动筹备之初,记者团购买了6本吉林市交通图,还从我省水利部门弄到了一张详尽的水文图。地图上均显示了吉林市至敦化市之间有高速公路,这也是择道敦化的初衷。可到了吉林市才知道,两市之间是一条盘山公路。

  经过庆岭,路面开始变得七拐八弯,有的弯道标志就是超过100度的急弯,当地人称它为胳膊肘弯;有的弯道又是两个英文“Z”叠加的数个弯道;有的弯道还穿越村屯,不时有行人和家禽横向过道。

  天渐渐黑下来,而记者还没抵达蛟河市。面对弯道连弯道的路况,越野车开始龟行,车内的团员也学会了抓紧扶手,轻松地左荡右晃。

  赶到了蛟河市,加油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放心跑吧,前方没有山路了,到敦化市只有80公里。”

  此时天已经完全黑下来,车在路上险情不断。先是会车时,没有看到没有照明装置的农用三轮车,险酿车祸;又有路边装载两根木头的摩托车突然闪出;最危险的事情发生在一个急弯处,一辆对向驶来的大客车打着强光灯抢先进入弯道,占据了弯道的三分之二,此时记者团的前车也进入了弯道,相距不足百米的后车也呼啸而至。幸好司机紧急应变,卷起一条土龙擦着沟边前行,后车才得以减速通过。

  21时12分,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夜路,记者团终于到达了宿营地———吉林省敦化市。

  穿行长白腹地

  11日7时40分,风和日丽,采访团出了敦化市,直奔二道白河。

  过了收费站,跑在用绿化带封闭的柏油路上,看到进入林区的禁火红旗,仿佛走在城市内的迎宾大道。记者注意到,路边的森林防火员非常称职,每遇到一辆过往车辆,均举起手中的防火牌。

  生活报帕拉丁车队车行20分钟,“道都这样多好”的梦做到了尽头,记者一团的两辆车行进在沙石路上。不过,此时山路两侧的风景却让人欢喜让人忧,喜的是道路两侧的林地满眼;忧的是村庄附近山上的林地已经被耕地所取代,这一现象最严重的地方是吉林省安图县两江乡的山地,已经被阡陌纵横的田地占据。

  路边的林地中渐渐可以清晰地看到积雪,而有的团员耳膜作响,穿越长白腹地的记者团遇到了高山反应。有经验的团员赶紧通过步话机提醒:通风,嚼口香糖,少说话。

  到大浦柴河,沿富尔河,看完珍珠门水电站后,记者团抵达了吉林市安图县境内,“一山揽三江,边关嵌安图”的欢迎词,给记者的第一感觉是:这里距离长白山天池不远了。

  来到天池脚下

  当时钟指向15时30分,记者团终于到达了白头山脚50公里的二道白河,这也意味着可以吃“午饭”了。

  粗茶硬饭填饱胃肠,记者团驱车直奔白头山。8米宽的两幅道路况很好,沿路的风光更是迷人,高耸入云的白桦,刀削笔直的松树,让记者面对夕阳却感受到晨光的美好。

  道好,车少,记者团一路紧跑。记者团顺利抵达了长白山风景区。“今天上山的人不超过50人,”风景区卖票女子显然是在表达:这个季节上山并不适宜。

  记者了解到,从风景区售票处抵达白头山半山腰的长白山瀑布还有21公里。上车,快跑,山路两侧的树向车后倒去。车行10分钟,记者眼前出现只在图像中才能看到的雪山:皑皑白雪像白纱一样,盖在鬼斧神工的一个叫白头山的新娘头上。

  停车,拍照,白头山成了惟一背景。兴奋的记者,踩着路边厚厚的积雪给同伴拍照,刚迈出右腿,脚下一软,记者的右腿就陷入了雪中,瞬间右腿已经完全陷入了雪中,好在左腿的积雪没有松软,要不然,未能抵达白头山天池的记者就成了“雪里藏猪”。有惊无险的记者被同伴拉出雪堆后,依然难掩兴奋,虽然上山的柏油路覆盖着冰雪,但越来越近的天池,让日头落山的现实,已经被“我们马上就到了”的亢奋渲染的像黎明。

  车辆不时侧滑,积雪的白头山却慢慢来到了眼前,耳边已经传来瀑布的声响,经过两天的奔行,近千公里的跋涉,长白山天池———就在我们的头上了。本报记者王冠群首席记者于鸿斌

  那都里河

  立桩成网水清见蚌

  山路两侧积雪过膝

  远看白头山

  大兴安岭林区景观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荆天旭首席

  记者王文志摄

  作者:一团颠簸千公里跃进白头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