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礼花吓得小鸡不产蛋判赔2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2:19 新文化报

  养鸡户:收费站放礼花,我家鸡产蛋量只有以前一半 收费站:礼花没有响,养鸡户的邻居也放了鞭炮

  本报辽源讯(记者赵春刚)2003年的春节,东辽县白泉镇德忠村附近一收费站放过礼花后,距收费站约50米的养鸡专业户张老汉家的2000多只蛋鸡产蛋量明显下降,还陆续死了不少。张老汉认为,问题就出在收费站燃放礼花产生的巨大噪声上,于是将收费站告上了法
庭。

  养鸡户:小鸡被吓死

  为了让鸡有安静的环境,张老汉才远离村庄,在303国道旁一山坡上盖了鸡舍。据张老汉介绍,这批鸡共有2100只,是他2002年7月15日从省农业科学院种鸡场买的,这些鸡每年能给他带来3万多元的收入。

  2002年秋天,在距离鸡舍约50米远的公路上,建起了辽营收费站友谊分站。因怕鸡受到惊吓,张老汉在收费站开业前就和站方协商,要求收费站开业时别放鞭炮,站方因此没有燃放。

  张老汉回忆说:“2002年除夕,晚上9点多,就听见收费站开始放礼花,当时鸡舍里的鸡炸了窝,一只只四处横飞乱撞,当晚就有鸡因惊吓死了。”接下来,又陆续死了300多只鸡,剩下的也蔫头蔫脑,产蛋量只有以前的一半。没办法,张老汉只好把剩下的鸡都处理了。

  老汉将收费站告上法院

  张老汉多次找到收费站要求赔偿,但始终未达成协议。无奈,他找到辽源市畜牧兽医工作总站进行鉴定。2003年2月7日,辽源市畜牧兽医工作总站出具鉴定:“张忠全的鸡在2003年春节前一直处于产蛋高峰期,由于春节期间收费站燃放鞭炮致使鸡产生应激反应,产蛋量降至不足五成。经工作总站鉴定,原因确为燃放鞭炮所致。”同时,辽源市诉讼证据鉴定中心鉴定的结论是:产蛋量下降与收费站燃放烟花爆竹有关。

  张老汉说,双方没成为邻居之前,他家的鸡从没出现过这种情况,最近的邻居离他家也有几百米远,他的鸡之所以出现死亡和产蛋量下降的情况,全是由收费站放大型礼花造成的。多次找收费站要求赔偿未果后,张老汉将辽营收费站告上了法院。

  一审收费站被判赔偿2万余元

  2004年3月1日,东辽县人民法院审理了此案。

  法院认为,张忠全养鸡在前,收费站是后建的,而且两者相距较近,中间没有任何隔音设施,且收费站在开业时已被告知不能燃放烟花,但收费站在没有告知张家的情况下,于2002年除夕之夜燃放大型礼花,使鸡受到惊吓产生应激反应,造成产蛋率下降。根据《民法通则》的有关规定,判决辽营收费站赔偿张家经济损失23970元。

  收费站上诉,不同意赔偿

  辽营收费站站长田文汉表示,春节期间收费站只燃放了没有响的礼花,而张家的邻居也放了鞭炮,收费站燃放的5只礼花不可能对张家的鸡造成应激反应,而且鸡舍的隔音保护措施不当,因此,不同意赔偿。对于张家的鸡死了300多只一事,站方表示,鸡的死亡原因有很多,张家又不能拿出证据证明是站方的责任。

  辽营收费站不服法院的一审判决,又向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目前,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此案发回重审,东辽县人民法院正在准备重新审理此案。张老汉家紧邻收费站本报记者赵春刚 摄 新闻编辑:杨光(来源:本报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