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岁少年破解“交通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3:0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高速公路一遇大雾天气,常常车祸连连。如何突破天气的破坏性干扰?该难题很有可能被我市一个小学生攻克:在2005年安徽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奖赛中,我市安居苑小学五年级11岁学生赵世斌以他的小发明——《高速公路雾天车辆防撞器》一举夺得三等奖,并成为我市此次获奖的唯一一名小学生参赛者。

  一副亮边眼镜,明眸皓齿的小世斌显得机灵可爱。他的这个设计灵感来源于一次亲身
经历。那是前年寒假,世斌与父母回山东老家探亲,谁知半路突遇大雾,愣是在路上堵了4个多小时。呆在车里的小世斌便动起脑筋:要是有种东西让雾天中驾车的司机能及时判断在他的一定区域内有车,并提醒司机减速行驶,达到防止车祸发生的目的就好了。经过近一年的自我论证、作品构思,在得到老师及有关专家充分肯定后,2004年暑假,小世斌就在电子工程学院王茂磊叔叔的技术指导下开始了最初实验。一次次失败,一次次重来,大半年后一个利用无线电发射原理制作的简单而实用的装置终于诞生了。

  与记者交谈时,小世斌熟练地打开电脑,这个只有四五个部件的小装置立即出现在屏幕上。如果将这个装置放在进入高速公路的车里,哪怕雾再大,由它发出的无线电波都能被百米左右的其他车辆收到,同时引起该装置接收模块工作,发出亮光及蜂鸣声,提醒司机双方可通过减速来避免追尾了。在一旁的指导老师王建民及陈世梅告诉记者:如今看起来简单的这个装置在制作过程中真是费了不小周折,为了得到一些资料,小世斌啃了初中、高中甚至大学教材中的相关知识,跑了多少趟书店去查资料;其中王茂磊叔叔和中铁四局的韩武敔教授给的帮助至关重要。工夫不负有心人,这个发明去年11月基本做成后,在省高速公路交警一大队和京珠高速部分路段实地测验,专家们表示十分看好。

  说到应用,小世斌和王建民告诉记者:在做这个东西时他们获悉,目前国内外类似的发明有20多种,但一直都没推广开来,其原因在于那些装置的实用性有问题。下一步他们准备对该装置做进一步改进,目的之一就是要让它由目前的一本新华词典大小缩到只有巴掌大,“如果成功并投入生产,它就可像如今高速公路入口的收费卡一样,由入口处发放给雾天进路车辆,再由他们在出口时交还,届时它的利用价值就可真正地体现出来了,那时我们就将申请一个属于小孩的专利!”

  ·记者 朱杲·

  (来源:合肥晚报)?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