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青年报:要重视信访人对社会的特殊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4:21 北京青年报

  作者:潘洪其

  新修订的《信访条例》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北京市正在为此培训人员,落实经费保障,建立信息网络,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据悉,新《信访条例》除强化了对信访人合法权益的保障,明确了侵害信访人权益的机关和个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还规定有关部门要将群众的信访信息作为评估和调整政策的重要依据,如果信访人所反映的情况和提出的建议
意见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改进国家机关工作以及保护公共利益有所贡献,有关行政机关或单位将对信访人予以奖励。

  从以往一些人认为信访人是“多事”、“无理取闹”、“净给政府添乱”,到现在强调保障信访人的合法权益,并对他们在信访过程中提供的有价值的信息给予奖励,新《信访条例》的这一动向,是“以人为本、为人服务”理念的生动体现。

  且不说某个信访人提供的某一条信息可能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具体的贡献,单就总体而论,信访人的信访行为本身以及所提供的信息,对国家、政府和社会也是有所裨益的。诚如温家宝同志所言,“政府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必须对人民负责,为人民谋利益,接受人民监督”,群众信访就是群众对政府工作实施监督的一种特殊形式。无论是因自身权益受到侵害、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而信访,还是在耳闻目睹了违法犯罪行为后,出于公民的社会责任感愤而举报投诉,群众信访都暴露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中的不足,是对政府工作的有力监督。

  其次,群众信访是下情上达的一种有效形式,有利于冲破一些地方人为设置种种信息障碍,保障上级政府特别是高层领导的知情权。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曾感慨说,“我现在最大的苦恼就是听不到基层的声音。”有次她赴南方某省考察工作,一到基层,当地干部就将她团团围住,把前来反映疾苦的农民挡在人群外,她只好高喊一声:“干部们退下去,农民朋友们走上来。”这才了解到真实情况。在传统的格局下,政府系统内部主要依靠领导视察、工作汇报、层层上报等渠道实现下情上达,这些手段难以防范一些地方或基层部门弄虚作假、瞒上欺下,很难突破后者设下的重重“包围圈”。只有充分重视信访人提供的信息,从信访信息中及时发现问题,政府对基层的了解才能更加全面真实,在此基础上做出的判断和决策,才能保证其应有的科学性。

  从根本上讲,群众之所以不辞劳苦信访、上访,是因为他们对党和政府抱有高度的信任;如果群众在孤苦无助之际连信访这种方式也不屑一顾,信访率虽然降下来了,却并不是一件好事。政府为信访人解决了问题,将进一步增进群众的信任感,加强政府的权威。所以,应当正确估计群众信访的正面效应,重视群众信访在监督和推动政府工作、保护社会公共利益等方面做出的特殊贡献。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