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查尔斯再婚庆典体现王室对现实妥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4:45 新京报

  作者:周庆安

  英国王室在不到一百年的时间中充满了童话般的传奇。前有爱德华八世为了相恋40年的辛普森夫人甘愿退位去当“温莎公爵”,后有查尔斯王储和卡米拉苦恋35年终成眷属。只不过查尔斯王储的运气实在要好得多,不但美梦成真,而且无人动摇其将来的政治地位。这恐怕就是英国王室的进步。

  可是英国公众看起来却好像不怎么进步。媒体说,婚礼当天有民众抗议,有人在教堂外纪念戴安娜,有嘲笑的唏嘘声,还有人裸奔,把一场严肃的婚礼,搞成了不和谐的舆论狂欢。媒体还说,查尔斯和卡米拉还在祈福仪式上跪地忏悔,不知道他们会不会也向已香销玉殒的戴安娜悄悄地表达一下歉意。

  当年温莎公爵的故事万民传颂,却在王室的陈规之下,黯然告别权力;而今天王室答应了查尔斯的再婚,却引发了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争论,看来即使是王室做事,也只能是“不求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了。

  没有了“不爱江山爱美人”的传奇,也没有了白雪公主的童话,英国王室已经告别了王子和灰姑娘的爱情,正在逐渐适应平民化的视野。只不过对于公众来说,他们心中的王室,仍然是一个纯粹的理想主义殿堂。因为历史和政治的原因,英国王室的一举一动不可避免地需要符合宗教规范。查尔斯的再婚正体现了上述几者之间的冲突,这种冲突其实正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

  文化是一个社会共识的基础,而作为英国文化的示范,王室则承担着重要的现实责任。查尔斯第二次婚礼首先是你情我愿,其次是各方利益协调的结果,更重要的也是王室的传统思想在充分与现代社会接触过程中的一种妥协。而公众和媒体对于王室的挑剔,实际上也是英国社会对于文化范本的再考察和再定义。这种文化范本的重新定义过程实际上也是各种文化交锋和攻防的过程———要知道,在对查尔斯再婚不满的人中间,充满了社会思潮的各种类型代言人。

  英国王室以小规模却盛大的特有方式,一定范围内维护了王族的尊严。通过两个人的“牵手”,王室展现了他们平衡各方利益的本领,而文化在社会思潮中的指标意义,也得以确认。这场轰轰烈烈的爱情,终获团圆结局。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