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十八怪如今添新怪 少数民族风情怪的可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4:49 新民晚报

  云南生活着26个少数民族,千百年来各民族创造了各自特色鲜明、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和民族习俗。有闻名遐迩的“云南十八怪”。如今在昆明国际文化旅游节期间,还发现了云南有更多的“怪”,并且越“怪”越可爱。

  草墩当棋摆擂台

  在昆明市盘龙区东风广场,正在举行原生态体育文化节的草墩象棋比赛。与所有象棋比赛不同的是,象棋的棋盘是一个篮球场,而棋子则是一个个圆形的草墩,上面分别用红黑两种颜色写着“车”、“马”、“炮”。

  在这偌大的棋盘里下象棋,仿佛是摆开了一个阵地战,这在中国的象棋史上是罕见的,吸引了众多象棋爱好者的观摩和参与。草墩独具云南风情,在草墩上饮酒品茶,别有风味,把草墩当象棋,更是别具一格。“当头炮”、“连环马”、“小卒过河”,两军对垒,纵横驰骋,杀得难分难解,而搬棋人在“巨无霸”的硕大棋盘中来回奔波,忙得不亦乐乎。观战人士啧啧称奇:草墩当棋,云南一绝。

  带不系腰系脑袋

  在昆明市中心广场举办的国际文化旅游节启动仪式上,记者发现傣族小伙子个个头上扎着彩色的腰带,并打了很漂亮的结,带绳的一头搭在脑门前,就连昆明市政府男性官员也作此打扮,远远望去,煞是好看。

  腰带怎么系到了脑袋上?记者饶有兴趣地请教了当地旅游节组委会的工作人员,才知道这是傣族独特的风俗习惯。原来傣族所处的云岭高原紫外线较强,男子又要外出劳作,便在头上扎一条带子,以抵御紫外线的辐射。后来傣族人发现男子头上扎带十分好看,可以作为装饰,于是千百年来就流传下来。不仅男子喜爱,姑娘找对象还把带子的好看与否作为一个标准呢。难怪记者看到有的姑娘羞答答地为自己的心上人系头上的带子,那神情和系带的动作可爱极了。

  小脚老太舞龙队

  更让人感到稀奇古怪而又可亲可爱的是老太太舞龙队,这支队伍由22个老太太组成,全是少数民族,而且全是小脚老太,平均年龄70岁,年纪最大的94岁,这在全中国乃至全世界恐怕都是绝无仅有的。

  在喜庆的乐曲声中,老太太舞龙队闪亮登场。但见她们头扎花土布,脚蹬小布鞋。那金色的中国龙,居然在老太太手里左旋右转,时而腾空而起,时而盘旋飞舞,好看极了。一位外国游客看得目瞪口呆,连声说:“中国老太,太奇妙了!”韩胜宝龙剑武(本报昆明专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