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价市场化喜与忧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4:49 新民晚报

  近日,国家发改委出台三部有关电价的“管理办法”,煤电价格联动方案终于正式敲定。这意味着,主管部门在电价形成过程中希望引进更多的市场因素。但如何在这项改革进程中,尽可能少地损害消费者利益,有关部门必须尽快出台配套制度加以制约

  前几天,华东地区不少城市气温逼近30摄氏度,许多人穿着短袖还汗流浃背。多少有些出乎意料的是,印象中向来不太缺电的安徽,却在近日率先发布了缺电预告。根据当地电
力部门的预测,今夏合肥电力缺口将达到20万至25万千瓦,而这个缺口只能通过调荷避峰来解决。

  也恰在此时,国家发改委出台三部有关电价的“管理办法”,标志着我国电价将实行新的定价机制。而从这三个“办法”的内容看,意味着这一轮电价改革,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电价改革力度最大、利益调整最多的一次。

  根据新方案,我国销售电价除了工商业及其他电价与上网电价实行联动外,农业电价与居民电价实行的将是定期校核和调整。而其中引人关注的核心,就是上网电价与燃料价格实行联动。此举意味着,此前一直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煤电价格联动方案终于正式敲定。

  以前,我国电价形成机制一直是由政府定价,价格既非根据市场需求变化作出调整,也不能完全反映电力产品的准确成本。而此次出台煤电价格联动方案,显示了政府主管部门在电价形成过程中,希望引进更多的市场因素。这样做的最大好处在于,有利于化解煤电两个行业价格的矛盾,有效缓解能源紧张。

  但现在的问题是,对通过煤电联动来破解缺电困局的成效,恐怕还不能寄予过高期望。因为这看起来是与市场波动完全挂钩的举措,其联动的操控者依然是政府,因此只能称之为一项带市场化导向的过渡性政策。

  而更让人担心的是,虽然新办法规定居民电价上调前要召开听证会,但很多业内人士相信,如果煤炭价格涨了,电价肯定也会随之上涨。而在能源紧张一时不可能真正缓解的大背景下,联动的结果很可能是煤、电价格轮番上涨,并最终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人民日报(高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