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通过职业化培训 今年培育1万“专业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4:4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12日电(记者李荣)据来自上海市农委的最新消息,上海正在通过职业化培训的方式,将目前收入相对较低的中远郊一部分纯农户逐步转型为“专业农民”。据统计部门的统计,目前上海纯农户约20万户,人均收入在3000元左右,而去年上海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7337元。

  据有关人士介绍,上海已出台了一个“专业农民”实用技术培训规划,今年计划培育
“专业农民”1万人,培养对象为上海郊区以务农为主、具有发展潜力的农民,重点区域为中远郊农业比重较大的区县。

  据规划方案,这一农业上的“职业化培训”,将以集中培训与技术人员进村入户现场指导相结合,每年集中培训不少于60课时,技术人员结合农时进村现场指导不少于5次。每个参加培训的农民都要建立专用档案,经考核合格的农民将获“专业农民”证书。

  据上海市农委有关负责人蔡友铭说,上海的城乡发展还存在不协调的地方,城镇居民与纯农户之间收入还存在一定差距。短时期内,纯农户全部向非农就业转移也不可能。这里的关键就是要加快农业产业化,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配备职业化、专业化的农民。

  据记者了解,目前上海实施农业产业化,除了在有条件的地方推行农用土地自愿有偿流转形成规模经营的农业之外,更多地采用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方式。据上海市农委的统计,目前全郊区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至少有183家,实际运作包括“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模式。目前相当一部分合作社已完成工商登记,成为有限公司,确立了法律地位。有关专家表示,“专业农民”与专业合作社的结合,可能是上海农业下一步发展及纯农户进一步增收的“一条有效途径”。(完)(责任编辑:康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