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视力表主人"走完一生 16日举行遗体告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5:16 温州新闻网
视力表主人
视力表主人
图为缪天荣和他的“对数视力表”(局部)

  

  温州新闻网4月12日消息:我国著名眼科专家、“对数视力表”和“五分记录法”发明人、国家《标准对数视力表》的起草人、一生从事光明事业的原温州医学院眼科教研室主任缪天荣教授,因病救治无效,于4月11日凌晨3时在温医附一院去世,享年93岁。缪天荣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将于本月16日在市基安山殡仪馆举行。

  “要把论文发表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标准对数视力表》的作用,这是我毕生未完的心愿。”这是缪天荣在弥留之际,对子女们反复叮咛的话。

  缪天荣教授系瑞安市人,1937年毕业于浙江省立医药专科学校医科。他是中国民主同盟成员,省第四、五、六届政协委员,曾长期担任《中华眼科杂志》编委,1991年7月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上个世纪50年代初,缪天荣教授开始在浙江医学院任教。温州医学院创办之初,缪教授回到家乡,致力于眼视光学的研究。他花了3年功夫,于1958年成功研制出“对数视力表”及“五分记录法”,并于1976年负责组建全国第一个眼科光学研究室,两年后首次招收研究生。如今温州医学院院长瞿佳教授、美国新英格兰视光学院王光霁教授都是缪教授的得意门生。

  在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上,缪教授研制的“对数视力表”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80年以来,“对数视力表”在我国22个省(市、区)应用,并据此对25万名中小学生进行大规模的视力测试和统计,促进了我国“防近”工作。1984年,卫生部正式颁布《标准对数视力表》为强制性国际标准。1986年,“对数视力表”的研究成果在第25届国际眼科大会(罗马)上“亮相”,引起了轰动。1990年5月1日起,“对数视力表”在全国实施。另外,缪天荣教授还设计了我国第一台裂隙灯和眼底镜等。

  “近两年来,他一刻也离不开氧气瓶,连说话都有困难,但《标准对数视力表》始终是他割舍不下的心愿。”缪老的外孙女林女士回忆说。就在临终前的几天里,缪老坚持查阅厚重的专业书籍。由于手颤不能写字,每次温州医学院有人来看望他时,缪老总是念叨“《标准对数视力表》虽然被定为国家标准,但还有人不理解,能不能我讲,你们写,让更多的人理解。”

  缪老治学的严谨态度和执着的毅力,让长期协助他制定、推广《标准对数视力表》的温州医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执行院长王勤美敬佩不已。《标准对数视力表》从研究到实施经历了几十年,为了核对一个数字,缪天荣认真翻阅无数的材料。为了推广视力表,缪老几乎参加所有的医学推介会,发表很多学术论文。去年《标准对数视力表》进行修订,缪老还带着氧气罩参加各种讨论会。说起缪老治学的故事,王勤美有说不完的回忆。

  “基础和专业是圆规的两只脚,仅此而已还是立足不稳的,只有加上外语才能稳固。”这是缪老最常教育学生的话。缪老精通德、英、日、俄四国语言,能直接阅读外文书籍。温州医学院院长瞿佳感叹说:“我是缪老的学生,我的老师是一个实实在在搞科学的人。”(温州都市报孙丽陈忠 叶恬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